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量化基金規模逆市增長

楊欣
2018年09月04日07:4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全媒體記者 楊欣)8月24日,建信量化優享定開宣布正式成立。8月13日,長城中証500指數增強成立,8月9日長信量化價值驅動混合成立……僅8月份市場就新增數隻量化基金。

  據Wind統計顯示,截至8月31日,2018年以來,全市場共計發行了94隻量化基金,而2017年全年發行了112隻量化基金,可見今年前8月的發行量已逼近去年全年。

  此外還有多隻量化基金正在發行路上,浦銀安盛量化多策略、財通量化核心優選、景順長城量化先鋒等基金都處於募集期,預計將於9月及之后成立。

  伴隨著發行熱度提升,量化基金整體規模逆市增長。截至目前,市場上360隻量化基金的總規模已突破1000億元。

  記者了解到,量化基金是利用數學、統計學、信息技術的量化投資方法,通過對比同行業不同公司之間的淨利潤、周轉率、毛利率等指標,從中篩選出好公司,這樣的數據分析可以避免人為判斷不僅突破了基金經理時間、精力有限的局限性,在震蕩市中還因具有分散性、對沖性、避免感情因素干擾等諸多優勢,更能適應當下市場。

  其次,從配置角度來說,量化投資具有較強的分散性。無論是行業、風格,還是個股配置都可以做到盡量分散,不去賭某一個風格或某一個行業。

  信達澳銀基金投資總監王詠輝認為,基金公司發力量化投資還有兩個重要原因。一是從公司角度看,量化基金投入產出高,一個量化投資團隊可以管理9~10個產品﹔二是從產品來看,量化基金持股分散,即使產品踩雷,對基金淨值的影響也不大。

  有基金人士則提醒到,投資者在選擇量化基金時,需要考慮該基金規模的大小及變動情況,不宜選擇自身規模過大或規模大幅變動的基金。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