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最高法發布電信網絡詐騙司法大數據報告

數據顯示:網絡詐騙佔比顯著上升

本報記者  徐  雋
2018年09月04日07: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發布電信網絡詐騙司法大數據專題報告。該報告是中國司法大數據研究院依托人民法院大數據管理和服務平台匯聚的司法審判信息資源,以2016年至2017年已結一審刑事案件為數據范圍形成的。

  數據顯示,2016年至2017年,全國電信網絡詐騙案件量呈上升趨勢,2017年,全國已結一審電信網絡詐騙案件量較2016年上升70.34%。

  在詐騙方式方面,電信詐騙在電信網絡詐騙案件中佔比有所下降,但仍為主要詐騙方式。2016年至2017年,電信網絡詐騙案件中,排名前五的詐騙方式為電話、短信、木馬病毒、釣魚網站、QQ,其中電話佔比超過一半,短信佔比超過三成。網絡詐騙作為新興的詐騙手段,佔比顯著上升,2017年達60%以上,其中通過改號軟件、微信進行詐騙的案件增幅超2倍,通過木馬、釣魚網站、語音平台進行詐騙的案件增幅超100%。

  讓受害人充值或刷單是電信網絡詐騙的一大典型騙術,在2017年全部電信網絡詐騙案件中佔11.78%。犯罪分子還通過欺騙受害人中獎,發布虛假廣告,冒充領導、親戚、朋友、同事等熟人關系或公檢法和軍人等特殊身份人員等騙術進行電信網絡詐騙。

  報告還顯示,2017年,被告人為累犯或再犯的案件佔全部電信網絡詐騙案件的比例有所上升。2016年,已結一審電信網絡詐騙案件中被告為累犯或再犯的案件比例為6.38%,2017年這一比例升至7.19%。此外,2016年至2017年已結一審電信網絡詐騙案件被告人46.96%為初中文化,2017年電信網絡詐騙案件被告人文化程度為本科及以上的佔比有所上升。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4日 14 版)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