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公募基金上半年業績靠“貨幣型”苦撐

王明山
2018年09月03日08:1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2105隻權益類基金投資收益累計虧損1259.27億元,貨幣型基金累計盈利1750億

本報見習記者 王明山

A股市場上半年的震蕩行情,使得公募基金的絕大多數權益類產品遭遇了虧損,而債券型基金和貨幣型基金憑借著穩健的收益,成為基金行業賺錢最大的“功臣”。

《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上半年貨幣型基金為投資者賺了1750億元,然而由於權益類基金虧損嚴重,公募基金行業123家基金公司僅為投資者盈利208.5億元,且投資收益也出現了很大分化﹔貨幣型基金佔主導的基金公司投資情況可觀,而權益類基金佔主導的基金公司投資收益大多為負值。整體來看,共有68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為投資者獲取正收益,累計為投資者帶來了1136億元的收益。

權益類基金虧損

貨基債基成賺錢“大戶”

權益類基金、債券型基金和貨幣型基金,是目前公募基金市場上規模最大的三類基金。其中,權益類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靈活配置型基金,在產品設計時按照規定必須投資一定比例的股票資產,其業績表現也受股市行情影響較大﹔債券型基金則是以國債、金融債等固定收益類金融工具為主要投資對象,貨幣型基金主要投資於債券、央行票據等安全性極高的短期金融品種。

今年上半年,A股市場的持續震蕩行情令持有權益類基金的投資者較為失望。《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排除年內成立的次新基金外,擁有數據統計的2105隻權益類基金中,1768隻基金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虧損,佔比超八成。最新披露的基金半年報數據顯示,2105隻權益類基金投資收益累計虧損1259.27億元,規模較大的10隻權益類基金虧損均超過10億元。

相比A股市場的震蕩,債券市場在今年上半年表現比較平穩,債券型基金依然為其持有人賺取穩定收益。雖然受“債券違約”事件的影響,部分債券型基金“踩雷”面臨著一定程度的虧損,但債券型基金的整體賺錢能力依然顯著。《証券日報》記者梳理基金半年報數據發現,今年之前成立的812隻債券型基金,有781隻基金均取得正收益,累計投資收益達到403.89億元。

貨幣型基金憑借著龐大的市場規模和穩健收益率,成為上半年基金行業賺錢最大利器。《証券日報》記者據Wind資訊數據統計,392隻貨幣型基金上半年平均回報率為1.97%﹔數據統計發現,這392隻貨幣基金共為投資者帶來1750億元的收益。

貨幣型基金市場在近幾年快速擴容,最新規模已經持穩8萬億元關口,而公募基金產品的總規模也不過13萬億元。在今年上半年的市場行情下,基金公司旗下貨幣型基金的總規模也一定程度上決定了該基金公司的投資收益排名。

86家公司為投資者賺到錢

貨幣型基金佔主導地位

權益類基金在今年上半年“折戟”,也促使各基金公司的投資收益情況明顯分化。貨幣型基金佔主導的基金公司投資情況可觀,在今年上半年均能夠為投資者獲取正收益﹔而權益類基金佔主導的基金公司則比較尷尬,絕大多數基金公司均未能給投資者帶來正回報,其中不乏成立於早期的老牌基金公司。

123家有開放式基金產品的基金公司,共有86家基金公司上半年成功為投資者盈利。其中,投資收益最高的仍是天弘基金,憑借著天弘余額寶龐大的市場規模,在上半年為投資者盈利362.13億元。緊隨其后的是建信基金,今年上半年,建信基金旗下99隻基金產品共為投資者盈利102.53億元。

另外,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還有中銀基金、工銀瑞信基金、招商基金、興業基金等。不難發現,這些基金公司都有著銀行渠道的優勢,規模比較大的貨幣基金,如建信基金旗下的建信現金添利、中銀基金旗下的中銀活期寶、工銀瑞信基金旗下的工銀瑞信貨幣、招商基金旗下的招商招錢寶,這些貨幣基金在二季度末的最新規模均在1000億元以上。

近日,《証券日報》記者採訪到了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高層,在談及當前的市場環境下產品布局,該負責人表示,權益類基金仍要放在最重要位置上,依靠優異的業績和產品特色打造其品牌優勢,在權益類基金不賺錢的背景下,就需要貨幣型基金穩定的收益和管理費收入作為基石,這也是眾多基金公司著重布局貨幣型基金的原因。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