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貨幣型基金收益率連跌 銀行“活期”理財搶客

於德良
2018年09月03日08:1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銀行理財、貨幣型基金、互聯網寶寶等理財產品收益率不斷下滑,投資者陷入了糾結之中。

據融360大數據研究院監測數據顯示,對接貨幣型基金的互聯網寶寶收益率已經連續8周下跌,截至8月29日,其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僅為3.33%,已經退到了2017年3月份的水平,貨幣型基金收益率也呈下降趨勢。與此同時,余額寶新引入的8隻貨基表現也差強人意,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的中歐滾錢寶貨幣A,僅為3.3940%,有2隻貨基的7日年化收益率更是跌破了3%。

究其原因在於,近年來,相關部門對貨幣型基金的監管不斷加強。2017年末,監管要求貨幣型基金嚴禁沖規模﹔2018年監管層又進一步強調貨幣型基金的集中度風險﹔2018年6月份,貨幣型基金新規落地,T+0贖回提現額度單日最高1萬元,以防流動性風險和系統性風險的發生。在監管一系列的組合拳下,貨幣型基金的規模也在不斷縮水。

在這樣的背景下,銀行的現金管理類理財產品優勢凸顯。所謂現金管理類理財產品,是指銀行推出的“T+0”類銀行理財,每日可申購贖回,有的還類似貨幣型基金有7日年化收益率,所以也被稱作“類貨基”理財產品。

數據顯示,8月28日在售銀行理財產品共5987隻,其中可每日(工作日)申購贖回的理財產品共823隻,佔比為13.75%。在823隻現金管理類理財產品中,開放式淨值產品共291隻,佔比為35%﹔預期收益率型產品仍佔大部分,共532隻。

雖然從目前來看,預期收益率型產品仍佔主流,但開放式淨值產品已經在快速增加,而現金管理類產品正是銀行進行淨值化轉型的重要手段。銀行更傾向於將淨值型產品開發成“T+0”的產品,投資期限更加靈活,投資者接受程度更高。

目前銀行理財已經開始發力現金管理類產品,來應對貨幣型基金的競爭。但由於貨幣型基金的門檻相比銀行理財低很多,而銀行理財的購買門檻5萬元起。但7月20日發布的《商業銀行理財業務監督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將單隻公募理財產品的銷售起點由目前的5萬元降至1萬元。若該辦法正式落地,勢必對貨幣型基金產生較大的威脅。

融360分析師認為,在貨幣型基金監管趨嚴和收益率下行的趨勢下,基金公司也在尋找新的產品代替貨幣型基金,比如短期債券基金,收益率相比貨幣型基金高,門檻也同樣低,這類產品或成為現金管理類銀行理財的競爭產品。可以預見,雖然現金管理類銀行理財有一定的發展空間,也同樣面臨激烈的競爭。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