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7家上市券商薪酬下降 幅度最高達31%

王思文
2018年09月03日08:1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見習記者 王思文

  今年上半年,券商行業出現寒冬跡象,業績普遍有所下滑。與此同時,不少券商裁員、薪酬下降等現象也受到業內熱議。

  近日,上市券商半年報披露已全部收官,透過半年報財務報表,《証券日報》記者根據應付職工薪酬中的本期減少項目金額,統計出了較能客觀代表券商上半年實發員工薪酬的數額。通過梳理發現,27家上市券商今年上半年共計實付職工薪酬470.11億元,同比微增1%。其中,有17家券商的實際發放工資薪酬同比下滑,中信証券等10家券商同比增長。

  目前,券商一線業務人員的平均年齡在35歲左右,年輕化普遍,在人才競爭激烈的背景下,券商如何將市場化的用人機制與合理的薪酬激勵機制更好結合,是目前券商業值得思考與探討的話題。

  4家上市券商薪酬

  下滑幅度較大

  今年上半年,32家A股上市券商業績略顯失色,合計實現營收和淨利潤分別為1219.44億元、340.23億元,同比分別下滑7.95%和23.1%。其中,僅有5家上市券商營收和淨利潤實現雙增長。

  券商業績的下滑直接影響到員工們的福利水平。近期,多家券商頻頻陷入“降薪”風波,更有投行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5000元的工資拿在手裡,心裡實在是不好過。”

  一般來說,職工薪酬主要包括短期薪酬、離職后福利、辭退福利。 從半年報中的財務報表來看職工薪資水平,市場上大體報道是“應付職工薪酬”、“業務及管理費中的職工薪酬”等口徑,但據《証券日報》記者咨詢某會計師事務所注冊會計師時了解到,若半年報的本期額指的是今年1月份-6月份口徑,那麼証券公司半年報中應付職工薪酬中的本期減少項目金額,最能客觀代表公司員工上半年實際收到的薪酬總額。

  《証券日報》記者以每家上市券商半年報附注中披露的“應付職工薪酬”分錄中“本期減少額”,作為測算券商員工上半年實際得到薪酬的依據。

  通過將與去年上半年上市券商年報數據進行對比發現,除去當期未上市的5家券商,27家上市券商今年上半年共計實付職工薪酬470.11億元,同比微增1%。如果計算所有上市券商的應付職工薪酬本期減少額,上半年上市券商實際支付職工薪酬共計達到530.35億元。

  具體來看,有數據比對的27家上市券商中,有10家券商的實際發放工資薪酬同比增長,17家券商同比下滑。

  今年上半年員工薪酬同比增長的10家上市券商是華泰証券、華安証券、東方証券、中信証券、興業証券、第一創業、招商証券、國泰君安、廣發証券和國信証券,同比分別增長30.51%、26.62%、14.42%、10.18%、9.5%、9.28%、8.49%、7.94%、2%、1.91%。

  而今年上半年的員工薪酬同比下滑幅度較大的4家上市券商,下滑幅度在16.63%—31.66%之間。

  8家上市券商利潤下滑

  但薪酬同比上升

  將實發薪酬與公司淨利潤對比來看,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今年上半年上述32家上市券商合計實現營業收入1219.44億元,實現淨利潤340.23億元,較去年上半年相比,營收和淨利潤雙雙下滑,分別下滑7.95%和23.1%。業績增幅方面,32家上市券商中有27家券商淨利潤出現同比下滑,佔比超八成。僅有中信証券、中原証券、華泰証券、東興証券和申萬宏源5家券商淨利潤實現增長。

  不難看出,員工薪酬同比增長的10家券商中,中信証券、華泰証券的淨利潤均為正增長,分別增幅12.96%和5.53%,另外8家券商淨利潤出現下滑,但上半年實際發放的員工薪酬卻仍保持同比增長。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計算的口徑與上半年上市券商員工的真實薪酬可能有所出入,文中的數據隻作為參考。

  事實上,對於員工人數、薪酬、培訓計劃方面的討論,不少券商明確表明了公司計劃。其中,國泰君安表示,公司一直以崗位價值和能力為導向,以績效成績為牽引,建立“內具公平,外具競爭”的薪酬體系,激勵優秀員工,以達到凝聚和吸引優秀人才的目的。

  華泰証券也表示,近年來公司建立以能力和績效為導向的人才選拔任用機制,確立了市場化的用人機制和薪酬激勵機制。吸引高端人才、創新型人才、跨界型人才和國際化人才陸續加盟公司,顯著提升了人才競爭力和戰斗力。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