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8月網貸平台數跌破1600家 收益率創近一年新高

崔啟斌 宋亦桐
2018年09月03日08:0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宋亦桐)受行業情緒和監管政策不確定的影響,8月網貸平台數量延續7月下降趨勢,9月1日,據網貸之家發布的《P2P網貸行業2018年8月月報》(以下簡稱《月報》)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8月底,網貸行業正常運營平台數量1595家,相比7月底減少了50家﹔P2P網貸行業綜合收益率為10.02%,環比小幅上升26個基點(1個基點=0.01%),刷新近一年以來的新高。

  對於8月綜合收益率小幅回升的原因,網貸之家研究員陳曉俊表示,一是因為部分平台債轉項目較多,且債轉利率一般高於其他項目,致使部分平台收益率提高,二是由於不少平台為增加投資人續投率,進行了加息活動,綜合原因使得8月綜合收益率繼續走高。

  不過,從8月各省市網貸綜合收益率變動情況來看,30個省市中16個省市的綜合收益率環比出現下降,下降幅度較大的三省是黑龍江、湖南和新疆,分別下降了195、96和71個基點。而綜合收益率上升的14個省市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廣西、廣東和雲南,分別上升了90、77和56個基點。

  在成交量方面,8月P2P行業成交量延續7月以來的下降趨勢,《月報》數據顯示,8月,網貸行業的成交量為1193.27億元,環比7月下降17.57%﹔截至2018年8月底,網貸行業正常運營平台合計待還本金總量為9032.84億元,環比下降530億元。

  陳曉俊進一步指出,雖然8月問題平台數量有所下降,行業負面情緒有所好轉,但出借人信心仍有不足,再加上不少平台為盡快合規備案,也在壓縮規模,綜合影響本月成交量下降。《月報》數據還顯示,8月P2P網貸行業的活躍投資人數、活躍借款人數分別為260.53萬人、301.75萬人。其中活躍投資人數環比下降22.08%,活躍借款人數環比下降19.57%。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