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基金公司低位布局A+H股龍頭企業

蘇長春
2018年09月03日08:0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蘇長春 實習記者 劉宇陽)今年以來,受國內外市場環境影響,A股和港股指數都出現了不同比例的下跌,以兩地市場為主要投資標的的滬港深基金也隨之受到波及。但眾多基金公司認為此時已進入市場低位,並對未來A股和H股兩市抱有信心,同時於低位新發滬港深基金產品,強調看好A+H股龍頭企業的未來發展趨勢。

  在華夏基金首隻養老目標基金熱發的當口,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該公司還在力推一隻A+H股基金,即華夏潛龍精選股票型証券投資基金(以下簡稱“華夏潛龍精選”),主打A股和H股兩市龍頭公司的布局。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証監會曾發文要求含“港股”名稱基金投資港股比例應在80%以上,因此部分投資港股基金也無法單純從基金名稱上看出,如上述華夏潛龍精選。

  據北京商報記者統計,除華夏基金外,今年以來,鵬華、中歐、南方等多家基金公司積極於低位布局,新發A+H股主題基金。另外,滬港深主題基金今年的發行力度並不小,不過,從今年以來滬港深主題基金業績來看卻並不盡如人意。

  Wind數據顯示,自第一隻滬港深基金富國天源滬港深平衡混合基金於2002年成立以來,截至2018年9月2日,共成立滬港深基金294隻(份額分開計算),總規模為2421.58億元。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以來成立的滬港深基金就達到了144隻,佔據總數量的48.98%,且已達到2017年全年成立數量的2倍,漲幅達100%。然而,144隻滬港深基金的規模為10.28億元,僅佔總規模的0.42%。此外,仍有31隻滬港深基金處於已發行或即將發行狀態。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294隻已成立滬港深基金的業績普遍不佳。今年以來,截至8月31日,復權單位淨值增長率為正的有29隻,但大多數產品上漲的比率較低,超過10%的僅1隻。而復權單位淨值增長率為負的有261隻,跌幅超過10%的有89隻。

  對此,有魚基金高級研究員王驊表示,目前滬港深基金的投資標的主要還是“中概股”,股價主要由企業的營運情況和中國的經營環境主導。今年國內經濟失速,內外交困下不管是國內市場還是港股表現都不盡如人意。近年港股與A股市場的關聯度也顯著上升,國內市場的波動不可避免地影響到滬港深基金的表現,通過配置港股分散國內市場風險的功能也被削弱了。

  不過,在部分基金公司看來,目前A股和港股已處於市場低位,投資價值也逐漸顯現,一方面,因資金面緊張等因素影響,大盤持續震蕩,上証綜指、創業板指和滬深300指數的市盈率也曾在近日達到近三年的歷史低位。另一方面,當前港股的基本面支撐和低估值優勢仍未改變,且兩地上市標的A/H的溢價依然較高,港股仍是估值窪地,中長期牛市仍然可期。因此,於兩地上市的A+H股中的龍頭企業也隨之成為各基金公司投資的重點標的。

  在王驊看來,首先,A+H股龍頭企業的主要業務布局在國內,便於在國內進行研究調研。其次,龍頭企業的可持續競爭力和盈利能力強,具有穩固的行業地位。此類企業在市場不確定性強時仍具備長期投資價值。

  針對滬港深基金未來發展的趨勢,王驊也表示,香港市場未來可能不再是一個以地產、銀行為主導的周期股市場,而可能成為新興創新企業的成長型市場。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