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專業健康險公司保費下行

任威
2018年09月03日08:01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近期,6家專業健康險公司均公布了二季度償付能力報告,總體看,當前發展持續承壓。

根據銀保監會公布的今年前6個月人身險公司原保險保費收入情況表顯示,除新成立的瑞華健康保險以外,上半年,6家專業健康保險公司共計實現142.9億元原保險保費收入,較上年同期縮減73.63%。具體來看,人保健康上半年原保險保費收入為105.83億元,較去年同期縮減36.03%。和諧健康原保險保費收入下行速度更為迅速,原保險保費收入由去年同期359.32億元降至1.44億元,同比減少99.6%。

保費整體下行

目前我國有7家專業健康保險公司,分別是人保健康、平安健康、昆侖健康、和諧健康、太保安聯健康、復星聯合健康保險、瑞華健康保險。其中瑞華健康保險於2018年5月4日剛剛成立。

南開大學金融學院保險學系教授朱銘來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保險回歸保障的大背景下,人保健康需要一定的時間進行包括健康管理、控費機制、對醫院智能化審核等方面的公司產業鏈搭建。業內保險公司從過去整體拼規模和投資回報模式向保障模式轉變,健康險也在轉型的浪潮之中,由於其較強的專業性,以致於需要更多時間和財力的投入。

朱銘來表示,此前和諧健康銷售了大量的長期護理險,不同於當下人社部門所主打的護理保險。實際類似於年金險業務或者中短存續期的業務,在新的監管規則背景下,該公司需要進行產品結構調整,業務會大幅度的下降,需要將過去一些不合規的產品淘汰。

未來健康險發展走向

專業健康險公司除保費總體下行以外,淨利潤方面業內幾家保險公司也是喜憂參半,從二季度償付能力報告看,今年第二季度,平安健康、復星聯合健康以及人保健康實現盈利,而其他幾家公司卻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虧損。

關於專業健康險行業未來發展走向,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保險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有以下四個方面:

其一,放鬆對微觀經營主體的管制﹔其二,建立競爭性的醫保管理體制,因為行政壟斷性的醫保管理體制是商業保險和社會保險對接的一大障礙﹔其三,建立競爭性的醫療服務市場。保險公司可以與醫療、健康服務方進行生態聯動。其四,加大科技投入,通過專業化創造價值。當前,中國商業健康保險的專業化水平較低,體現在很多方面,比如客戶定位、產品、渠道、風險控制等。加大科技投入提升健康險專業化程度,科技可以對商業健康保險各環節全面賦能,科技的各個領域跟商業健康保險目前經營的各個環節之間都有對應的地方。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