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財險“老三家”車險佔比下降 非車險領域發展快

蔣牧雲
2018年09月03日08:01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中國的財產保險公司確實不能繼續扎堆走在車險的獨木橋上,各險企必須尋求差異化的經營才有出路。

近日,平安產險、人保財險和太保產險紛紛發布中期業績報告。作為財險“老三家”,車險在總保費中佔比分別下降了6.3%、5.9%、3.6%。而非車險業務方面,如農險、保証保險等發展迅速。

車險佔比下降

中期業績報告顯示,平安產險、人保財險和太保產險車險保費分別達到847.17億元、1224億元、438.55億元,同比增速分別為5.55%、3.9%和10.1%。

從佔總保費比例看,平安、人保、太保今年上半年車險的佔比分別為71.3%、59.7%和72.3%,較去年同期分別下降了6.3、5.9、3.6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除人保財險的費用率基本持平外,平安財險上半年的車險業務手續費支出為225.93億元,同比增長65.4%﹔太保財險的車險業務手續費及佣金支出為111.73億元,同比增加62.4%。對此兩家公司都表示,業務增長和市場競爭加劇使得費用率上升。

業內人士認為,近年來車險業的價格戰及產品同質化,車險業的競爭愈加激烈,上述三家公司不約而同加快了非車險業務的發展。

非車險領域發展迅速

銀保監會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產險業務中農業保險的原保險保費收入增速最快,為27.91%。而從上述三家公司的中期報中可以看出,除了農險以外,其他非車險領域也有快速的發展。

平安產險除車險的其他險種中,信用保証保險佔主要部分,保証險原保險保費收入由2017年上半年的95.15億元大幅增長至2018年上半年的161.61億元,同比增速69.85%。平安公告稱,這一現象主要原因是在線保証保險業務模式在快速推進。

平安產險相關負責人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非車險市場發展迅猛。未來公司將以車險、財產險和意健險並重的發展思路,積極布局新興行業及熱點領域,大力發展短期出口信用險、重大技術裝備首台套保險等。在農險和保証保險方面,將積極推動價格類、天氣指數類農業保險和個人信用保証保險的普及。

人保財險非車險業務中,增長最快的是意外傷害及健康險,保費收入達290.36億元,佔比較去年同期增長2.4個百分點。其次是農險,保費收入達186.72億元,佔比較去年同期增長1.3個百分點。人保財險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業務的穩步增長主要源於農險、責任險、保証險等業務的較快發展。公司同時稱,目前正大力鞏固和發展農險市場,並開發特色產品。加快拓展農業大災保險、產量保險、收入保險等。

太保產險的非車險業務中則是農險及保証險發展最快,分別有63.6%及219.8%的增速。其中保証險基數較小,導致增速格外明顯。而農險方面,太保表示,公司加深了服務深度。積極推動價格指數保險產品的創新,目前公司的創新型價格指數農險產品已經擴展至多個農產品種類和地區,包括廣西糖料蔗、山東雞蛋、新疆棉花等等,風險保障水平持續提升。關於未來,太保稱,將通過產品和技術創新大力推動農險、責任險等高品質非車險業務發展,從而進一步鞏固新領域發展的成果。

非車險差異化范圍廣

總體看,今年上半年,上述三家財險公司的淨利潤合計196.02億元,幾乎卷走財險行業全部利潤。“老三家”在車險獨大的財險市場掌控力可見一斑。對其他險企而言,尋求盈利突破口十分重要。

那麼“老三家”在非車險業務的發展情況對中小企業是否有借鑒意義呢?其他企業是否也可以在農險、信用險等發面尋求突破?

在農險方面,首都經貿大學保險系教授庹國柱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農業險經過11年的長足發展,大部分經營農險的公司都有所盈利,故而也有更多企業想要進入這一領域。然而這一領域有其特殊性,需要比較獨特的經營技術,也容納不了太多的經營主體。若不加以限制,農險領域很可能會重蹈車險的覆轍。

庹國柱進一步表示,目前在農險領域有30余家公司在激烈競爭,已經帶來經營效率降低,成本大幅推高的后果。若更多經營主體進入這一領域肯定會造成災難性后果。

而保証保險方面,庹國柱認為,這一領域需要發展,但它的興起和發展有其特殊的經營環境。特別是在當前貨幣市場和資本市場風險增大的環境下,保証保險的風險很大,保險稍有不慎就會成為冤大頭,所以不能大規模發展信用保証保險業務。在這一領域險企必須更加謹慎。

針對非車險業務的突破口,庹國柱表示,中國的財產保險公司確實不能繼續扎堆走在車險的獨木橋上,各險企必須尋求差異化的經營才有出路。而差異化的范圍其實很廣,農業險、保証保險等只是其中一些,險企在尋求突破時眼光可以更廣。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