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鐘蓉薩:推動金融科技應用 讓科技助力基金行業發展

2018年09月02日08:4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基協副會長鐘蓉薩: 推動金融科技應用 讓科技助力基金行業發展

  人工智能對資產管理行業的影響愈加廣泛和深刻,世界各國都高度重視人工智能的戰略發展機遇,基金探索智能金融。我國的公募基金行業也不例外。

  昨日,由中國基金業協會金融科技專業委員會主辦的“2018全球智能投資峰會”在京成功舉辦,眾多政府人士、行業精英匯聚於此,一同探討科技在基金行業的應用。

  智能投資時代已到來

  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副會長鐘蓉薩出席此次峰會並發表講話。鐘蓉薩介紹到,自2016年起,中國基金業協會金融科技專業委員會(以下簡稱“委員會”)每年都在舉辦“智能投資峰會”,引起金融及科技領域的高度關注。之所以要每年舉辦智能投資峰會,是因為人工智能已經滲透到資產管理行業,其對基金行業的影響也越來越廣泛和深刻。

  鐘蓉薩表示,智能投資在資產管理行業的應用主要有兩個方向:一個是自動生成報告,一個是輔助量化交易。委員會在今年舉辦的金融數據探索與發現大賽也正是圍繞著這兩個角度出題,該比賽面向全球征集金融數據的解決方案,一經推出便受到廣泛關注。鐘蓉薩認為,通過這個大賽,大家都能夠收獲滿滿,也能夠有效地提升行業的整體能力和水平。

  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金融科技專業委員會主席肖風,在峰會上發表了“金融科技前沿與行業發展趨勢”的主題演講。肖風講到,基金行業投資的主要方向將從主動投資轉向被動投資,再由被動投資轉向智能投資,當前美國市場上被動投資的比例已經佔到40%左右,而我國基金行業被動投資的資產目前僅有6000億元左右。

  隨著人工智能和智能投資在我國的發展,原本的轉變路徑也將被打破。肖風表示,隨著智能投資越來越深入地應用到公募基金行業,我國基金行業投資的發展,極有可能從主動投資佔主導直接轉變成智能投資佔主導。談及金融科技在基金行業未來的應用,肖風說道,“未來已經到來,只是還未普及”。

  金融巨頭的“兩張牌照”

  通聯數據智能投研總監盛元君在峰會上做了詳盡的分享,他表示,整個資管行業正面臨著轉型,而金融機構對核心投研能力提升不僅僅依靠於人,也需要科技。盛元君介紹道,金融科技已經幫助主流金融機構解決了諸多痛點和問題,比如大數據的處理、傳統業務模式的升級、基於客戶需求的個性化服務等。

  實際上,發展越成熟的金融機構也更加傾向重視於對金融科技的研發和投入。正如鐘蓉薩在會上所說,“國際上很多金融巨頭,我們經常說他們有兩張牌照,一張是金融牌照,一張是IT牌照”。鐘蓉薩表示,站在公募基金行業20年的拐點上,基金業協會也一直在開展相關的論壇,既要總結過去20年的發展經驗,也要探討如何用金融科技給基金行業插上翅膀。

  鐘蓉薩在峰會上表示,委員會近年來連續舉辦論壇和比賽,是希望為行業提供學習和交流的平台,行業內的金融科技人才也應該爭當先鋒軍,探討金融科技如何解決基金行業的業務痛點,提升業務能力。同時,也希望有更多技術領域的“最強大腦”關注並加入基金行業,有更多的基金公司能夠支持並參與,推動金融科技在行業的應用,發現金融科技人才。(本報見習記者 王明山)

(責編:朱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