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專家稱減稅將激發社保基金入市熱情

2018年09月02日08:4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稱減稅將激發社保基金入市熱情

  8月3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對社保基金和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有關投資業務給予稅收減免。

  吉林省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張依群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上述政策有利於激發社保基金和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投資管理和使用效益,從而進一步壯大社保基金的規模和實力,補充未來基本養老保險金資金不足,從而實現社保基金和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滾動增值和良性循環。按《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社保基金年度報告(2017年度)》公布數據,2017年全國社保基金投資收益率達9.68%,權益投資收益額為1846.14億元,若實行投資業務減半征稅政策,預計可減稅約200億元,隨著社保基金投資規模不斷擴大,減稅規模還將會進一步增加。

  頂點財經首席宏觀分析師徐陽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稅收減免直接利好社保基金與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入市熱情,“養老金”的首要目標是維持資金增長,對安全性要求高,因此在投資時更傾向於基本面好,業績穩定的上市公司。從歷史數據來看,銀行、醫藥生物、化工、電子和家用電器行業是“養老金”的寵兒。

  張依群表示,社保基金和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實現減稅政策,對加快提高我國社保基金利用效益、擴大社保基金投資規模、壯大社保基金規模實力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採用減稅,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輕社保基金經營管理負擔,也有利於通過增加社保基金經營收益促進社保基金投資,還有利於激發養老金管理專業化、職業化程度提高。社保基金和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是滿足人民基本生存需求的資金,屬於典型的公益事業,對社保基金減稅既符合當前國家大規模減稅降費的政策導向,也符合社會進步轉型發展的必然要求。(本報記者 蘇詩鈺)

(責編:朱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