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獲減稅紅包  外資進入債市步伐將加快

2018年09月02日08:4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獲減稅紅包 外資進入債市步伐將加快

  8月3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為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鼓勵和吸引境外資本參與國內經濟發展,對境外機構投資境內債券市場取得的債券利息收入暫免征收企業所得稅和增值稅,政策期限暫定3年。

  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今年以來,我國金融行業對外開放進入新時期,一系列市場准入門檻大幅下降、降低或取消外資持股比例限制等政策對於外資金融機構產生了較大吸引力,但是要進一步提升外資金融機構和國際資本對中國金融市場認可度,通過降低外資金融機構在華投資稅收負擔,將進一步增加人民幣資產對境外資本的吸引力,也有利於提升人民幣資產市場的國際化水平。

  近年來,境外投資者加快了進入中國債市的步伐。招商証券數據顯示,今年7月份單月,境外機構在中債登與上清所合計增持了665.26億元人民幣債券,增持力度有所減弱但仍處於較高水平,目前已連續17個月實現增持。截至今年7月末,境外投資者持有的人民幣債券規模進一步上升至16122.92億元。

  黃志龍表示,對境外機構投資境內債券市場取得的債券利息收入暫免征收企業所得稅和增值稅,這一政策可能會對國內金融機構產生一定的壓力,但是從長遠來看,國際資本的大規模進入,將有利於國內金融市場實現良性競爭,穩定境內債券和金融市場的資金供應,也能穩定國內人民幣債券等資產的價格。

  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張楠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上述舉措有利於提高債券市場吸引力,吸引外部資金﹔有利於完善參與者結構,對於進一步推動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有很重要的意義﹔有利於增加人民幣資產的吸引力,進而推進人民幣國際化。

  張楠認為,目前來看,由於外資本身佔比過低,對國內金融機構影響不宜高估。(本報記者 包興安)

(責編:朱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