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32家上市券商半年報收官 僅5家營收和淨利潤雙增長

王思文
2018年08月31日08:0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截至昨日晚間,上市券商半年報披露已全部收官。

今年上半年,32家A股上市券商業績略顯失色,合計實現營收和淨利潤分別為1219.44億元和340.23億元,同比分別下滑7.95%和23.1%。其中,僅有5家上市券商實現營收和淨利潤雙增長。

公司方面,“冠軍老將”中信証券依舊取得營收和淨利潤雙料冠軍,並因其自營、衍生品等多項業務的龍頭優勢,實現業績逆勢增長。

僅5家上市券商

營收和淨利潤雙增長

值得注意的是,券業馬太效應態勢持續顯現。對此,中信建投証券非銀金融研究團隊認為,龍頭券商業績穩健的主要原因是其投資類業務普遍表現亮眼。另外,華泰証券分析師沈娟認為,弱勢環境下,優質券商抗風險能力強,且各業務線條實力穩健均衡,因此部分券商業績優於行業,分化趨勢也逐漸明顯。

昨日晚間,32家上市券商的2018年半年報已全部公布完畢。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今年上半年,上述32家上市券商合計實現營業收入1219.44億元,實現淨利潤340.23億元,較去年上半年相比,營收和淨利潤分別下滑7.95%和23.1%。

業績增幅方面,32家上市券商中,共有27家券商淨利潤出現同比下滑,佔比超八成。僅有5家券商淨利潤實現增長,依次是中信証券、中原証券、華泰証券、東興証券和申萬宏源,這5家券商的營收也實現了增長。對於今年上半年券商整體淨利潤大幅下滑現象,中銀國際証券非銀金融王維逸團隊認為,是由於受上半年市場成交萎縮以及國內流動性持續緊縮的影響,券商傳統業務表現較差導致。

另外,今年上半年共有31家上市券商盈利,僅太平洋証券一家虧損,虧損金額為10538.05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券商的淨利潤在全行業整體佔比在八成以上。對於証券業馬太效應顯著這一現象,中信建投証券非銀金融研究團隊認為,短期來看,強監管促使証券業牌照紅利萎縮,行業核心競爭力逐步轉向資本實力和客戶資源,未來隨著基礎金融工具不斷豐富及資本市場發展日漸成熟,資本將進一步成為影響証券行業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因素,龍頭券商普遍在“資本型全金融中介”的業務模式上有較為領先的布局,未來將持續受益。長期來看,資本市場自上而下改革帶來的政策紅利有望逐步釋放,風控完善、資本實力雄厚的龍頭券商將優先收益。

中信証券營收、淨利潤

穩坐雙料冠軍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淨利潤前十名依次是:中信証券、國泰君安、華泰証券、海通証券、廣發証券、申萬宏源、招商証券、中信建投証券、中國銀河証券、國信証券。

“冠軍老將”中信証券依舊獲得營收和淨利潤雙料冠軍,彰顯券商龍頭的實力。今年上半年中信証券實現歸屬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55.65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2.96%,增幅也排名第一﹔實現營業收入199.93億元,較去年上半年增長6.94%。

國泰君安位列第二,今年上半年實現淨利潤40.09億元,同比下滑15.71%,實現營收114.61億元,同比增長3.21%﹔華泰証券排名第三,今年上半年實現淨利潤31.59億元,同比增長5.53%,實現營收82.16億元,同比增長1.23%。

公司方面,不難看出,作為龍頭券商,中信証券為投資者和業界交出了一份十分滿意的中報答卷。中信証券中報顯示,其今年上半年証券投資業務實現收入47.41億元,同比增長50.65%。

對此,華創証券非銀金融分析是洪錦屏表示,在今年上半年指數下挫、交投回落的背景下,中信証券業績逆勢增長,歸因於中信証券作為行業龍頭,在多項業務上的領先優勢。例如,自營業務方面,中信証券通過有效識別市場波動,加大對固定收益類配置,使得整體業績穩健。其次,中信証券作為一級交易商在衍生品業務上的優勢亦顯露無疑,衍生金融工具實現62.08億元的浮盈。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