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余額寶貨幣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跌至3.2%

崔啟斌 宋亦桐
2018年08月30日07:5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余額寶貨幣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跌至3.2%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宋亦桐)受市場利率下行的影響,互聯網貨幣基金的投資收益率也首當其沖遭受困境,8月29日,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余額寶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跌至3.2%。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在市場寬鬆、利率下行的情況下,貨幣基金的收益重心也將會繼續下移,未來不排除余額寶收益率跌破此前最低值2.4%的可能。

  除了2013年6月余額寶誕生時便接入的天弘余額寶貨幣市場基金外,余額寶目前共有9隻貨幣基金,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這9隻貨幣基金中,銀華貨幣基金A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經降至3%以下,為2.893%。

  除了銀華貨幣基金A外,另外幾隻貨幣基金的收益率也都非常接近3%。例如華安日日鑫貨幣A、諾安天天寶A、博時現金收益貨幣A在8月29日的7日年化分別為3.0630%、3.0900%和3.0090%。

  白領小張失望地對記者說,“之前每天能從余額寶領到10元的收益,現在隻有8元,如果未來余額寶的利率還持續下跌,也不會再投資了”。

  對於余額寶收益率持續下降的原因,融360理財分析師劉銀平表示,從政策上看,上半年,央行兩次降准,8月15日實施3830億元中期借貸便利操作,所以目前市場資金比較寬鬆,市場資金較寬鬆導致利率不斷下跌,余額寶升級以來,正值利率大幅下跌期,所以收益率下降在情理之中。

  “此外,這些貨幣基金接入余額寶之后,資金短期內大量涌入,規模迅速擴張,剛開始會攤薄貨幣基金的收益,導致貨幣基金收益下跌。”劉銀平說道。

  事實上,自貨幣基金接入余額寶平台后,余額寶規模分流效應逐漸顯現。7月19日,天弘基金發布天弘余額寶貨幣市場基金二季報,二季報數據顯示,余額寶的基金規模從一季度末的1.69萬億元下滑到了1.45萬億元,規模下滑14.2%。與此同時,余額寶接入的其他貨幣基金規模則有了較為明顯的增長。

  對於余額寶未來的走勢,劉銀平進一步指出,未來貨幣政策的基調是穩健偏寬鬆,市場利率有可能會繼續下降,貨幣基金的收益重心也將會繼續下移,如果這種狀況持續下去,余額寶收益率跌破2.4%不是沒有可能,但是今年這種概率不大。

  進入8月以來,互聯網貨幣基金收益率增長乏力,據融360監測數據顯示,上周(8月17日-23日)74隻互聯網貨幣基金產品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為3.38%,較前一周下跌0.09個百分點,連續七周下跌,並再創今年新低,同時這也是去年3月以來的最低收益水平。與此同時,銀行理財收益率也連續八周下跌,並創去年11月以來的最低收益水平。

  在銀行理財和互聯網貨幣基金理財的收益都大打折扣的情況下,如何選擇好的替代品也成為投資人關注的話題。劉銀平介紹稱,余額寶當然還能繼續投資,但是不太建議買余額寶,因為跟余額寶一樣安全、流動性一樣高,但收益率比余額寶高的貨幣基金還有很多。除了貨幣基金之外,還可以考慮銀行開放式理財、個人養老保障管理產品、智能型存款等活期產品。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