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5家上市券商披露中報  僅兩家營收淨利潤“雙增長”

呂江濤
2018年08月28日08:1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上半年營收同比增長的券商有6家,增幅最大的是山西証券

中報進行時,券商的成績單略顯失色。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截至昨日晚間,共有15家A股上市券商發布2018年半年報。數據顯示,在行業收入整體下滑的情況下,券商業績分化趨勢也在加劇。

平安証券認為,龍頭券商在輕資產業務方面將享受集中度提升和提前轉型優勢,而重資產業務方面較強的資產負債管理能力也將打造核心競爭力。此外,以創新業務和境外業務為主打造的新增長點,大型券商也具有先天優勢。

中信証券、申萬宏源

上半年淨利潤逆勢增長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目前已經披露2018年半年報的15家A股上市券商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的隻有6家公司,分別是中信証券、國泰君安、申萬宏源、中信建投、山西証券和華西証券。其中,營收同比增幅最大的是山西証券,較去年同期增加了41.99%。另外9家券商營收同比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國海証券營收同比降低32.9%,國元証券營收同比降幅也達到29.39%。

而從淨利潤角度來看,上半年,15家上市券商中,僅有中信証券和申萬宏源証券兩家券商上半年實現淨利潤同比正增長,同比增幅分別為12.96%和0.76%。其余13家券商中,淨利潤同比降幅超過50%的有5家公司。其中,國海証券淨利潤僅為1.02億元,同比減少71.49%﹔長江証券淨利潤同比大幅下滑62%﹔第一創業淨利潤同比下滑61.85%﹔國元証券實現淨利潤2.32億元,同比下滑了54.90%﹔山西証券實現淨利潤1.1億元,同比下滑53.55%。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上半年營收和淨利潤實現雙增長的中信証券和申萬宏源,分別在自營業務和資管業務方面表現出色。其中,中信証券証券投資業務實現收入47.41億元,同比增長50.65%。公司表示,股票自營業務根據市場變化,強化了倉位管理,另類投資業務運用各種金融工具和衍生品進行風險管理,開拓市場多元化的投資策略,有效分散了投資風險,克服市場下跌帶來的不利影響。

而申萬宏源則在2018年半年報中表示,報告期內,在行業整體業務淨收入同比下降的情況下,公司資產管理業務淨收入未降反升,上半年實現業務淨收入5.43億元,同比增長41.13%,受益於公司資產管理業務結構逐步優化,主動管理規模穩步增長。

行業馬太效應明顯

頭部券商優勢顯現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今年上半年,A股一級市場融資規模呈現較大幅度縮減,A股IPO共完成62單,融資規模約922億元,同比下降21.0%﹔再融資共完成101單,融資規模約2477.78億元,同比下降12.3%。

除了投行業務外,受兩市股票日均交易額下滑以及佣金率繼續走低的影響,上半年券商經紀業務收入也普遍下滑。

此外,在監管趨嚴、行業回歸本源,資管轉型發展主動管理的大背景下,券商資管傳統業務模式也受到了一定的沖擊,行業整體規模下降。截至6月30日,國內証券公司及其子公司資產管理業務總規模約人民幣14.9萬億元(未包含ABS產品和直投子公司的直投基金規模),較2017年年末下降近10%,通道業務進一步收縮,但仍佔七成左右。

上半年,証券市場表現疲軟,交投不活躍,IPO發行數量同比大幅下降,權益市場表現不佳,資本中介類業務增速放緩,券商行業進入寒冬期,業績普遍下滑。在此背景下,中信証券、申萬宏源營收和淨利潤同比保持雙增長﹔國泰君安、中信建投等大型券商雖然業績同比有所下降,但降幅明顯小於行業平均水平。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