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三大特征昭示人民幣匯率預期穩定

王麗娟
2018年08月28日08:0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8月以來,多重因素推動美元不斷走強,包括人民幣在內的非美貨幣普遍承壓下行。總體來看,在外部因素擾動下,人民幣存在一定貶值壓力,但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韌性增強,為人民幣匯率提供了有力支撐,人民幣匯率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穩定。

  回顧近期人民幣匯率走勢,可以看出人民幣匯率波動呈現三個特征:

  一是人民幣匯率彈性進一步增強。隨著匯率市場化改革的持續深化,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區間明顯加大,日間經常出現數百點的寬幅震蕩,人民幣匯率彈性逐步增強。從外匯儲備角度來看,6月、7月盡管人民幣匯率快速走低,但外儲規模卻連續兩個月小幅回升,可以看出央行已基本退出常態式的外匯干預,更加注重發揮市場在匯率形成中的決定性作用。

  二是市場預期較為穩定。雖然近期人民幣匯率總體呈下跌趨勢,但並沒有像2016年底一樣持續單邊貶值,當前跨境資金較為理性,市場預期相對穩定。外匯局也表示,當前遠沒有達到2015年和2016年資金流出壓力較高的時期,個人結售匯日均逆差僅為當時最高月份日均水平的28%,跨境資金日均淨流出只是當時最高月份日均水平的12%。此外,近期離岸人民幣匯率與在岸人民幣匯率之間的價差相對穩定,甚至出現了境內外匯差倒挂現象,可以看出市場對人民幣匯率預期相對穩定,對人民幣匯率波動的適應性明顯增強。

  三是人民幣匯率存在一定的“底線”。央行在退出常態式干預、增強匯率彈性的同時,也一直在堅持底線思維,必要時會通過宏觀審慎工具進行逆周期調節,維護外匯市場的平穩運行。比如,在7月離岸人民幣匯率接連突破6.7、6.8、6.9關口后,8月6日,央行將遠期結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准備金率從0調整為20%,以緩解外匯市場的順周期行為給人民幣匯率帶來的貶值壓力。此外,8月16日,央行上海總部要求各銀行不得通過同業往來賬戶向境外存放或拆放人民幣資金,通過收縮離岸人民幣流動性,維護外匯市場的平穩運行。

  近期人民幣匯率波動的主要原因在於美元走強。8月10日,自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對土耳其鋼鋁產品征收懲罰性關稅后,土耳其裡拉大跌,部分表現疲軟的新興市場貨幣也接連受到沖擊。在此背景下,大規模避險資金回流美國,加上美國經濟基本面強勁,共同推升了美元指數。之后,隨著特朗普抨擊美聯儲漸進加息策略,美元指數有所回落,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也實現了4連升。可見,近期的人民幣匯率波動主要與美元走勢有關。此外,中美貨幣政策分化,也影響了人民幣匯率波動。當前,美國貨幣政策仍處於加息及縮表進程中,美元流動性不斷回籠﹔我國在穩健貨幣政策下,先后3次定向降准並多次實施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貨幣政策呈現“寬貨幣”態勢。最后,貿易摩擦對人民幣匯率的擾動作用仍然存在。

  從近期公布的上半年國際收支數據及7月外匯儲備數據來看,當前跨境資金流動形勢總體穩定,外匯市場相對平穩。長期來看,匯率最終是由經濟基本面決定的。今年以來,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韌性增強,為外匯市場平穩運行提供了基礎。展望未來,隨著我國對外開放的穩步推進、擴內需政策的落地實施,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的活躍度和穩定性都將進一步增強,人民幣匯率也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