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行理財量價齊跌 三類“活期”有望成主流

崔啟斌 宋亦桐
2018年08月28日07:5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宋亦桐)進入8月以來,銀行理財產品數量和收益率均呈現“雙降”趨勢。8月27日,據機構最新監測數據顯示,8月17日-23日銀行理財產品平均預期年化收益率為4.63%,較前一周下降了0.03個百分點,銀行理財產品發行量共2266款,較上周減少了101款。值得關注的是,除了銀行理財產品,互聯網“寶寶”收益率也增長乏力。分析人士認為,在資管新規的實施之下,今后低門檻、高流動性的開放式理財將會越來越多,銀行開放式理財(T+0理財)、創新型存款、個人養老保障管理產品有望成為市場主流。

  銀行理財收益率“八連跌”

  近期貨幣政策穩中偏鬆,資金利率進一步走低,導致銀行理財收益率連續下跌。據融360最新監測數據顯示,上周銀行理財產品平均預期年化收益率為4.63%,較前一周下降了0.03個百分點,連續八周下跌,並創去年11月以來的最低收益水平。此外,銀行理財產品發行量也呈現下降趨勢,上周銀行理財產品發行量共2266款,較前一周減少了101款。

  從各類銀行收益率來看,上周城商行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79%,股份制銀行、農信社和農村合作銀行、農商行、國有銀行、外資銀行的這一平均預期收益率分別為4.76%、4.64%、4.57%、4.43%、3.97%。

  從收益類型來看,上周保証收益類理財產品143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3.99%,保本浮動收益類產品497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08%,非保本浮動收益類產品1484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89%。

  值得關注的是,保本理財佔比為30.13%,較上周上升了2.09個百分點。在融360理財分析師劉銀平看來,年中過后,保本理財佔比持續下滑的趨勢得到扭轉,近一兩個月佔比有小幅上升的趨勢。不過這只是短期現象,預計后期保本理財佔比上升的趨勢難以持久,長期來看仍然會繼續下降,直至2020年底前完全退出市場。

  互聯網“寶寶”收益創新低

  除了銀行理財,互聯網“寶寶”收益率也增長乏力,監測數據顯示,上周74隻互聯網“寶寶”產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為3.38%,較前一周下跌0.09個百分點,連續七周下跌,並再創今年新低,同時這也是去年3月以來的最低收益水平。

  從不同銷售平台來看,銀行系和第三方支付系“寶寶”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均為3.49%,並列第一,代銷系“寶寶”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為3.27%,基金系“寶寶”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為3.24%,這兩類平台的“寶寶”收益率都比較低。

  74隻“寶寶”中,隻有5隻“寶寶”的平均七日收益率還堅守在4%以上,如果是按照貨幣基金來分的話,隻有2隻貨幣基金的收益率在4%以上。另外,51隻“寶寶”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在3%-4%之間,18隻“寶寶”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在2%-3%之間。

  劉銀平進一步指出,受政府債券發行繳款和企業繳稅等因素影響,近一周貨幣市場利率整體走高,但這並不意味著銀行理財收益率會出現反彈。一方面,貨幣政策的基調仍是穩健偏寬鬆,接下來市場利率仍有可能繼續走低﹔從中長期趨勢來看,貨幣政策偏於寬鬆,市場利率仍然會低位運行,互聯網“寶寶”的收益重心有可能繼續下移。

  高流動性產品有望成替代品

  在銀行理財產品和互聯網“寶寶”產品收益率大打折扣的情況下,有什麼好的替代品選擇?劉銀平介紹稱,目前來看,常見的活期理財產品包括三種:銀行開放式理財(T+0理財)、創新型存款、個人養老保障管理產品。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開放式銀行理財的門檻較高,目前仍然是5萬元起,目前很多民營銀行、直銷銀行都推出了創新型存款,前者的收益率更高。此外,個人養老保障管理產品有定期也有活期,活期產品的收益率會略高於貨幣基金,門檻大多為1000元。

  對於三類活期產品的優勢,劉銀平指出,開放式銀行理財的優勢在於沒有購買和贖回上限,適合對流動性要求較高的大額客戶﹔創新型存款的優勢在於底層資產是定期存款,安全性很高﹔個人養老保障管理產品的優勢在於購買便捷且利率高於貨幣基金,常見的互聯網理財平台均有在售。

  “在資管新規的實施之下,開放式銀行理財有望成為市場主流,今后低門檻、高流動性的開放式理財將會越來越多,創新型存款和個人養老保障管理產品的規模會逐漸增加,但短期內不會威脅到開放式銀行理財和貨幣基金的地位,這兩類產品起步時間晚,投資者的接受程度也不及銀行理財和貨幣基金。”劉銀平如是說。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