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公安部等約談滴滴!順風車業務全面下線,三大責問仍待滴滴回答,資本城牆真是牢不可破?

劉燦邦
2018年08月27日08:18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公安部等約談滴滴!順風車業務全面下線,三大責問仍待滴滴回答,資本城牆真是牢不可破?

  整個周末,滴滴女乘客遇害事件,再次引爆了人們對滴滴問題的憤怒、譴責,也有更多的反思。沒錯,僅僅是三個月后,滴滴又發生一起女乘客受害案件。

  公眾的焦點大都落在了滴滴的后續處理上,剛剛滴滴的最新表態來了,明日起全國范圍下線順風車業務。

  另外,最新消息,8月26日下午,交通運輸部聯合公安部及北京市、天津市交通運輸、公安部門,針對浙江省溫州市女孩乘坐滴滴順風車途中被害事件,對滴滴公司開展聯合約談,責令其立即對順風車業務進行全面整改,加快推進合規化進程,嚴守安全底線,切實落實承運人安全穩定管理主體責任,保障乘客出行安全和合法權益,及時向社會公布有關整改情況。

  滴滴今日公布樂清順風車乘客遇害一事自查進展,稱自8月27日零時起,在全國范圍內下線順風車業務,內部重新評估業務模式及產品邏輯﹔同時免去黃潔莉的順風車事業部總經理職務,免去黃金紅的客服副總裁職務。聲明截圖如下:

  聲明中提到,“順風車上線的三年多時間裡,有幸服務了十多億次出行。很抱歉順風車不得不暫時下線,因為我們的問題,讓大家失望了。”

  券商中國記者注意到,在滴滴APP司機招募中,順風車車主招募已經下線。

  簡單回顧事件,8月24日,20歲的樂清乘客趙某在乘坐滴滴順風車時,被司機鐘某殺害。就在案發前一天,司機鐘某還因對另一名乘客圖謀不軌,被乘客投訴至滴滴平台。而這距離21歲的空姐在鄭州搭乘滴滴順風車遇害,也不過才三個月。

  三個月,兩個如花年紀的女孩被殺害,且均出同因。

  這讓我們不得不問,運營6年,為5.5億用戶提供出行運輸服務,日訂單3000萬,號稱“讓出行更美好”,要引領汽車和交通行業變革的滴滴,你的整改到底體現在哪裡,又該承擔起怎樣的社會責任?

  我們注意到,在滴滴2017年企業社會責任報告中,滴滴是這樣表述的!

  更為令人遺憾的是,我們進入滴滴的公司網站主頁,看到的是這樣的風清雲淡:

  而滴滴總裁柳青的微博上也僅僅是5月份對女乘客遇害事件的道歉。

  滴滴宣布27日起下線順風車業務

  案發兩天后,滴滴終於給出了較為明確的自查決定。

  今日上午11點,滴滴公布,自8月27日零時起,在全國范圍內下線順風車業務,內部重新評估業務模式及產品邏輯等決定。同時,滴滴免去黃潔莉的順風車事業部總經理職務,免去黃金紅的客服副總裁職務。

  滴滴方面稱,其客服體系將繼續整改升級,未來會加大客服團隊的人力和資源投入,加速梳理優化投訴分級、工單流轉等機制。

  就在昨天下午4點多,浙江省道路運輸管理局緊急約談滴滴平台浙江區負責人。鑒於滴滴平台順風車業務存在重大安全隱患,浙江省道路運輸管理局要求滴滴平台立即整改,整改期間暫停其在浙江區域的順風車業務。

  浙江省道路運輸管理局的相關負責人表示,滴滴順風車屬於私人小客車合乘范疇。私人小客車合乘出行不得以營利為目的,不屬於道路運輸經營活動。

  一問:順風車到底如何監管?

  公開資料顯示,滴滴是涵蓋出租車、專車、快車、順風車、代駕以及大巴等多項業務在內的一站式出行平台,其中專車、快車和順風車是最常用到的。

  但不同於專車和快車,順風車並非網約車。2016年交通運輸部公布《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據交通部相關人士解釋,網約車和出租車類似,提供時間和位移的服務,是佔用道路資源的。但順風車只是充分利用了道路和車輛資源,不額外增加道路資源消耗,是城市交通體現分享經濟典型的方式。

  就在今天上午,隨著滴滴公布自查決定,滴滴出行APP車主招募一項中,順風車車主招募隨即下線。

  此前,在滴滴出行APP頁面車主招募中,也可以看到,滴滴本著“每次開車時順路接一單出行油費全省了”推出“合乘車”順風車。首先,我們看看滴滴作為出行認証平台是如何審核車主的。

  券商中國記者登陸滴滴出行APP進入順風車接口發現,認証成為順風車主需要三個步驟:

  選擇車輛品牌:包括品牌、車型以及顏色﹔

  提交証件信息:包括上傳身份証(人像面)、上傳本人駕照、上傳本人或他人行駛証﹔

  核實信息,之后真實身份驗証通過后便可成為車主。

  其中對於車主要求包括符合機動車駕駛條件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駕齡需在一年以上;身份証、駕駛証、行駛証三証真實有效,凡吊銷、暫扣或注銷狀態的証件,不允許注冊。駕駛証的准駕車型在C2、C1及以上等。

  券商中國記者注意到,“選擇車輛品牌”項目的備注顯示:“本人或他人名下車輛均可”。滴滴順風車也對“車輛不在本人名下如何注冊”等情況進行說明,注冊的車輛可以不在本人名下,隻要提供車輛所有人姓名、車牌號、行駛証注冊日期、行駛証照片即可。

  滴滴順風車的賬號綁定規則顯示,一個賬號隻能綁定一個駕駛証。一個賬號最多可以同時注冊兩輛車。同一輛車最多可以被三個人使用。

  同為出行平台的嘀嗒順風車對於注冊車輛車型要求不低於當地出租車配置的轎車,SUV,MPV,車齡15年以內,車況良好。對於車主要求70歲以內,且3年內無交通違章的重大事故。嘀嗒順風車也對駕駛証照片與APP內頭像、駕駛証性別與APP內性別、行駛証車輛品牌與APP內車輛品牌進行認証。

  如此對比可以看到,雖然同為“合乘車”,滴滴對於順風車主的審核甚是寬鬆,可以說“來者不拒”。

  再來看看監管,根據《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

  順風車需由車主事先發布出行計劃,或者由乘客發布出行計劃后與此出行線路一致的車主進行了響應,而不是根據乘客的出行需求來響應﹔

  順風車是不以盈利為目的的互助性出行方式,體現的是出行成本的分擔(僅限於燃料成本、通行成本),不通過計裡程、計時來收取費用,這與網約車盈利性有本質區別﹔

  網約車管理規定的三証要求並不包括順風車,順風車無需辦証。

  並未看到相關行之有效的消息,從監管層面,對順風車的約束要大大鬆於專車和快車。而這兩起乘客受害案件恰好都是發生在順風車裡。

  5月15日,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蔡團結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規范私人小客車合乘,要探索建立政府部門、企業、合乘雙方等共同參與的多方協同治理機制。部分還未出台私人小客車合乘的城市要加快落實國家層面的改革意見,出台私人小客車合乘實施細則,明確有關各方的權利和義務。

  蔡團結表示,各地要加強對平台公司推出的順風車業務進行監督檢查,督促企業合法合規開展業務,嚴厲查處以私人小客車合乘之名行非法營運之實的違法行為,防止好經念歪,保障各方合法權益。平台公司要按照相關規定,切實履行運輸服務責任,加強信息審核,確保合乘安全。

  二問:緊急求助功能是否形同虛設?

  據券商中國記者了解,乘客在使用滴滴搭乘順風車時,若發生緊急安全情況可使用緊急求助。

  操作流程為:滴滴頁面設置—行程安全—緊急求助

  按照頁面的緊急救助教程可獲悉,若行程遇到危險,【緊急求助入口】點擊緊急求助按鈕以獲得幫助—【點擊求助】點擊滴滴安全客服,發送信息給緊急聯系人—【發起求助】倒計時結束后自動發起求助,求助發起后滴滴將:保留錄音証據、實時位置、通知緊急聯系人(如若安全,請在倒計時結束前取消)—【取消求助】點擊求助,確認您已安全。

  也即,滴滴所謂的【緊急求助】是當乘客發生危險時,將乘客行程以及狀況發送給其留下APP裡的緊急聯系人。據滴滴頁面顯示,緊急聯系人用於自動分享行程及緊急求助功能。

  這裡就不得不問,若發生危險情況,乘客完全可以通過電話或者微信等即時通訊工具聯系求助的人或者直接報警撥到110,為何還要多此一舉,將緊急情況發送給僅有的幾個緊急聯系人,再中轉一道。

  或許,【緊急求助】最大的作用並不在於迅速聯系求助人,而在於准確定位,但真實情況如何?實際效率如何?

  在這起樂清順風車事件中,因乘客未使用【緊急求助】,報警信息並非來自滴滴平台。滴滴是在受害者發出求救信息一小時后,接到受害者朋友7次致電,但客服一直以“將有專家介入處理、一線客服沒有權限”為由拒絕提供有效信息。兩小時后,警方與滴滴溝通,其客服依然回復稱安全專家會介入,要求繼續等回復。直至當晚18點13分,樂清警方收到滴滴發來的車牌及駕駛員信息,並與次日凌晨4時許在柳市鎮抓獲犯罪嫌疑人鐘某。

  我們先排除反復溝通核實所浪費的時間,從滴滴正式配合警方到警方抓捕,耗時10個小時,找到作案車輛用時超14個小時。這很難得出滴滴提供的行駛軌跡以及最終行駛位置起到關鍵作用的結論。

  如果乘客本人啟動【緊急求助】,滴滴協助警方處理是否效率會更高?行駛軌跡到底來自車主還是乘客的手機端定位?車主關閉手機定位,平台是否及時發現?乘客手機定位關閉,緊急求助的追蹤是否還有效?

  這些種種細節,我們並沒有找到答案,【緊急求助】到底是挽救性命的救命稻草?還是形同虛設?

  此前,美國的Uber今年早些時間也出現過類似惡性事件,然后他們做了什麼呢?他們在自己的軟件裡,加入了內置報警功能,如果乘客感到不安全,可以通過Uber軟件中的安全標志撥打911,一旦電話接通之后,乘客可以根據 Uber 顯示的實時地點快速說清自己的地理位置。

  同時在一些大城市,Uber還在測試和警方合作,在呼叫時乘客不需要說出自己的地址,Uber軟件會自動將GPS定位、乘客信息、車輛外觀以及車牌號實時自動分享給911調度員。此外,如果乘客不方便報警,還可以通過Uber軟件內置的另外一套安全措施,悄悄共享自己的地理位置給某些指定聯系人。

  這個功能出現以后,NBC的一個記者做了實驗,他在事先不知道地址的地方通過內置軟件報警,五分鐘內警察就趕到了現場。

  三問:為何又是偽造車牌

  昨日,滴滴方面表示,嫌疑人鐘某已被樂清警方抓獲。經核實,鐘某此前背景審查未發現犯罪記錄,是用其真實的身份証、駕駛証和行駛証信息(含車牌號)在順風車平台注冊並通過審核,在接單前通過了平台的人臉識別,但案發車牌系鐘某線下臨時偽造。

  又是偽造車牌!對於滴滴來說,這並不是第一例!據媒體報道,2016年5月2號,深圳一名24歲女教師搭乘滴滴順風車返回學校,司機潘某持刀逼迫被害人交出身上財物,之后將其殘忍殺害。隨后滴滴公司通報稱,涉案司機在平台上的注冊信息均為真實信息,但涉案車輛的牌照系司機臨時偽造。

  對於三個多月前的鄭州空姐事件,滴滴當時曾發布聲明表示,嫌疑人系違規借用其父順風車賬號接單。

  又是順風車,又是臨時偽造……

  來源:券商中國(ID:quanshangcn)

  資本的城牆並非牢不可破

  証券時報記者 劉燦邦

  滴滴順風車又出事了。今年5月初,鄭州空姐遇害案已驚動全國,僅僅相隔100余天,溫州樂清女孩也在乘坐順風車時遭遇不測。

  這起案件引起了很大爭議,一是事件發生前一日,嫌犯司機已遭另一名乘客投訴,但滴滴並未給予應有的重視,以至於嫌犯仍能照常接單﹔二是受害人親屬在向滴滴反映失聯一事時,客服的回復雖溫和有禮、循規蹈矩,但實際上表現出的是對生命的極大漠視。

  這不禁再次令人質疑滴滴的司機審查制度以及平台監管是否失效。當然,順風車有其特殊性,在管理上不同於專車、快車,平台對於順風車的監管、審查也不如后者嚴格。即使如此,作為出行市場的絕對領先企業,滴滴是否有責任和義務進行更加嚴格的順風車審查呢?另外,如果滴滴能及時重視乘客的投訴,如果滴滴的客服能特事特辦,年輕的生命或許就不會離開。

  值得一提的是,鄭州空姐案后,滴滴進行了多項內部整頓,但短時間內類似事情再次發生,不禁讓人懷疑整頓進展與實效究竟如何?整頓過程是否透明?取消夜間順風車是此番整頓中採取的重要措施,但本次事發是在白天,由此可見事件的漏洞並非想象的那麼簡單。

  7月1日之后,北京持續出現打車運力不足、等候時間延長的現象。這一現象也折射出,充足的運力對滴滴何其重要,隻有運力充足才能佔領市場,這是滴滴的策略。可以想象,在本次事件中,滴滴沒能及時行動,或許是在保証運力與乘客安全之間進行了艱難的抉擇,但滴滴似乎少了一份“寧可錯殺一千,不可放過一個”的勇氣。

  這不禁令人想起滴滴經常宣揚的“護城河”,在滴滴的護城河裡,有高效、精准的算法匹配技術,有居於市場壟斷地位的運力基礎,也有多年運營積累下來的乘客群體。

  滴滴的護城河還有歷次融資拿下的數百億美元資金。這幾年,滴滴瘋狂圈地擴張,所向披靡。在歷次互聯網公司融資中,我們看到了資本的傲慢,但這種傲慢並不應沒有底線。

  因為,企業最大的護城河理應是消費者的口碑與信任,無論是資金、運力或者客群都不會完全的一成不變。

  這次事件后,網絡掀起了一波“卸載滴滴”的輿論。從應對本次事件的態度及響應速度來看,滴滴的處置至少沒有讓人覺得在推卸責任,但是,這次滴滴真的坐不住了。滴滴在事件后火速免去了兩名相關業務高管,包括順風車事業部總經理以及客服副總裁,並宣布自今日起在全國下線順風車業務,這在之前是不曾發生的。

  口碑、品牌、信任這類名詞經常被認作是務虛的,唯有拿下市場、獲得客戶、賺取收益才是實實在在的。可誰不知,三聚氰胺事件中,曾經的巨頭三鹿轟然倒塌﹔在電池爆炸門中,三星對中國消費者態度傲慢,終究從神壇跌落,其在中國市場從此一蹶不振。

  如果說,公眾已然忘記了兩年前深圳一女乘客在搭乘順風車時遇害的事情,但相信公眾的記憶在頻繁喚醒的情況下會變得愈發深刻。

  這次事件后,還有一類輿論在質疑為什麼允許順風車這一產品存在。如果滴滴無法順利堵住順風車運營流程中的諸多漏洞,無法對其實施有效的管控,再多的道歉、理賠、整改都很難服眾。

  悲傷的記憶經不起頻繁喚醒,資本的城牆也並非牢不可破,信任與口碑才應該是滴滴最大的護城河。

  滴滴,是時候該醒醒了!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責任編輯:

(責編:朱一梵、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