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銅期權上市臨近 國債期貨成投資者關注品種

井楠
2018年08月23日07:5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井楠)時值商品交投旺季,期貨市場“風生水起”,2年期國債期貨剛剛登場,銅期權上市臨近,金融類期貨市場重新獲得了廣大投資者的關注與青睞。

散戶中,前期操作獲利者不乏其人,但多數投資者對於金融期貨新品的認識依然停留在“新手”階段。國債期貨比期權產品更穩健、更適合初入市投資者﹔投資金融產品,風險控制不能忘。

投資期權:一散戶獲利翻倍全靠控制風險

散戶小林從商品期權中喝到頭啖湯,他用50萬元起步,1年多的投資,市值達到了114萬元。他投資的品種是豆粕期權,也是國內大宗商品市場上最先上市的期權之一。

“投資期權其實不復雜。我做了化繁為簡的工作。操作時,就要像提防期貨投資一樣關注其風險。”小林說:“不能有股票那種一口氣吃個胖子的感覺。出現兩種情況時,最好獲利了結:一是期貨價格變動10%,一種是期權價格短時間變動2%。”

1年內小林大約做過30次操作,但沒一次去做“行權”處理。小林曾買入2018年1809豆粕看漲期權。“看漲期權要比看跌期權好操作,符合我們這些期權新手的思維方式。看漲期權的走勢圖基本與同類產品的期貨走勢圖相同。”小林說:“另外,看漲期權要比看跌期權的風險小,現階段的規則中,看漲期權最多將投資的資金虧完,不存在倒貼錢的風險。但看跌期權卻存在不停補倉中追加保証金的風險。”

投資國債期貨:穩健投資獲利可觀

相比較小林,老孫是最早入市投資國債期貨的散戶之一。但從經紀公司平台記錄來看,其1年操作的收益率是遠遠超過了股票大盤的最大變動幅度的,名副其實的穩健投資。

“大宗商品期貨單日漲2%~3%非常普遍,但是國債期貨單日內變動0.5%以上則極少見。”老孫說:“所以很多人不願意炒國債,覺得沒有意思。實際上,這其中包含兩個機會,一是安全投資帶來的機會,不要糾結於波段,而是看好一個趨勢,中線投資即可,節約了時間成本。二是平時不太變動的投資產品,一旦出現波動,就可能帶來超出其他投資產品的機會。”

與小林的投資方式不同,老孫對政策、大市環境的研究較多,宏觀面的關注也較多。

什麼是商品期權產品?

商品期權作為期貨市場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當前資本市場上具活力的風險管理工具之一。商品期權與股票期權的性質是一樣的,期權的買方有權利、但沒有義務,在規定的時間范圍內,按預先確定的價格買入或賣出一定數量的合約。所謂“期權”,就是指買入或賣出的權利,權利是交易標的,而不是現貨。(井楠)

股市數據

數據顯示,年內獲主力資金流入超過1000億元的股票有25隻,合計4.32萬億元,佔比20.67%。其中,中國平安年內獲主力資金流入最高(5681.12億元),其次為貴州茅台(3453.41億元)、京東方A(2543.21億元)、格力電器(2479.57億元)、中信証券(1972.67億元)等。

與之相反,年內有1890隻股票獲主力資金流入不足20億元,佔比53.60%。還有14隻股票主力資金流入不足1億元。在增量資金有限、存量資金博弈的當下,績差股正被資金摒棄。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