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金融債券彈性招標試點落地

崔啟斌
2018年08月23日07:5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實習記者 吳限)金融機構正在探索債券市場發行新機制。8月22日,國家開發銀行發布公告稱,擬於23日在全國銀行間債券市場開展首次債券彈性招標發行業務試點。這意味著,繼8月13日央行發文明確指出試點開展這一業務之后,債券彈性招標正式落地。

據介紹,此次債券彈性招標發行將選擇關鍵期限、活躍度較高的國開債品種,發行規模彈性調整機制及有關操作安排將在相關發行文件中披露,並將於招標開始前向市場公告。

所謂彈性招標發行是指金融機構在銀行間債券市場招標發行金融債券時,有權根據事先設定的規則,動態調整最終債券發行規模的行為。

8月13日,央行金融市場司發布《關於試點開展金融債券彈性招標發行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規定試點初期,彈性招標發行暫適用於開發性、政策性金融債券的發行,央行金融市場司可根據試點情況逐步擴大試點范圍。同時,試點階段單期金融債券發行規模彈性調整比例不得超過其發行規模的50%。

《通知》還強調,金融機構選擇採用彈性招標方式發行金融債券的,應在發行文件中充分披露發行規模彈性調整機制及相關操作安排,並重點提示發行規模動態調整帶來的風險。

對於試點開展金融債券彈性招標發行,幣策首席分析師肖磊分析,主要還是為了更加市場化地推進金融債券發行行為,尤其是近期以來,流標的情況屢見不鮮,更需要用彈性招標的方式來平衡市場需求,完善市場化定價機制,應該說是一種大勢所趨。

另有分析指出,目前地方債供給壓力增加,加之市場流動性趨緊,債券收益率多上行。在地方債發行制度上,引入彈性招標機制,不僅可以防止因邊際投標價格異常導致的最終發行價格與市場價格背離較大的情況,還可以避免發行失敗的情況發生。

國開行資金局負責人表示,國開債彈性招標發行遵照公平、公正、公開原則,通過市場化招標方式開展,嚴防風險,在滿足市場需求的同時,適度控制發行規模彈性調整比例,通過量、價雙方面內生調節機制,保護市場投資主體利益。

對於此次彈性招標發行試點,該負責人認為,開辟了金融債券招標發行機制完善優化的新路徑,對於債券市場及各市場參與主體具有積極意義,有助於挖掘市場實際投資需求,降低債券市場波動風險,進一步完善金融債券招標規則和發行機制,優化金融資源配置,促進我國債券市場平穩發展。

國開行方面進一步指出,下一步將繼續積極參與債券市場創新發展,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在穩步推進自身籌資創新能力建設的同時,積極發揮開發性金融的作用,更好地服務國家戰略,支持實體經濟發展。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