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四類玩家進場角逐 跨境支付藍海變紅海

劉雙霞
2018年08月22日08:1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隨著越來越多玩家進入,跨境支付市場硝煙已起。跨境支付市場的競爭態勢,已通過提現費率的“價格戰”顯現出來,北京商報記者調查了解到,跨境支付市場提現費率近來從1%降到0.5%。在分析人士看來,價格戰背后實質上反映了跨境支付行業的激烈競爭,同時也倒逼第三方支付企業提供更多差異化服務。

四類玩家進場角逐

國內支付市場被支付寶、財付通、銀聯把持住絕大多數的份額,在此背景下,對於第三方支付企業來講,跨境支付市場仍是藍海。

近年來,進入跨境支付行業的玩家越來越多。目前,除了傳統銀行和卡組織外,跨境支付市場已有外資支付機構、支付寶和微信支付等國內支付巨頭、連連支付等中小支付機構、以PingPong為代表的跨境收款公司等四類主要玩家進場角逐。截至目前,國內跨境支付牌照已發放35張,其中30張跨境外匯支付牌照,以及5張跨境人民幣支付牌照。

一位支付機構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以Payoneer、World First、PayPal等為代表的國際支付公司,由於在中國並沒有相關牌照,為了確保合規性,其大多與國內的支付公司或銀行進行合作進行結匯和人民幣分發。一部分的成本也來自於通道方,推高了成本。

不過,北京商報記者關注到,近來,監管提倡支付市場對外放開,World First等外資支付企業也蠢蠢欲動,正在申請國內支付牌照。除了外資機構,在國內第三方支付企業從事跨境支付業務主要有三種類型,以連連支付為代表的本土服務公司,注冊主體在國內,並且有全資質的支付牌照,不過,目前,寶付、聯動優勢、匯付天下等也逐漸開始做跨境收款業務,行業競爭越來越激烈。上述支付機構人士表示,對於后進入的企業來講,在產品形態大同小異的情況下,難以掌握更多的主動權。

作為國內支付巨頭,支付寶、微信支付很早就開始布局海外市場,不過策略更傾向於服務自有體系。上述支付機構人士指出,在跨境支付業務上,支付寶屬於特例,服務於自有體系的“速賣通”平台,速賣通隻能以支付寶進行收款,不接外部支付公司。

此外,該支付機構人士還指出,以跨境收款公司PingPong為代表的一類公司在國內並沒有支付牌照,但是卻成立在中國本土,也在國外設立分子公司拿了一些國外的牌照。所以在國內部分金融服務也是尋找國內的支付公司或銀行提供后端的結匯和人民幣分發服務。

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跨境支付的參與者,除了傳統銀行和卡組織之外,第三方支付機構成為一支重要的力量,其中,跨境匯款、境外消費等C端業務主要掌握在幾大巨頭手中,中小支付機構主要發力B端跨境支付業務,集中於跨境電子商務、旅游教育、酒店住宿等領域。

在發展狀況上,從可獲取的最新數據來看,作為最早一批布局跨境支付業務的企業之一,截至2018年6月底,連連支付已經服務於中國超過30萬跨境電商賣家,今年上半年的跨境支付交易量超過200億元人民幣,成為國內跨境支付交易規模最大的支付公司。

而后進入的企業,近兩年業務規模也快速增長。港交所上市公司匯付天下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跨境支付交易規模隻有49億元,但較前一年增長16倍。而今年前4個月,跨境支付已超過去年全年規模。

“價格戰”背后的危機

事實上,目前,跨境支付市場的競爭態勢,已通過提現費率的價格戰充分地顯現出來。在分析人士看來,價格戰背后實質上反映了跨境支付行業的激烈競爭,同時也倒逼第三方支付企業提供更多差異化服務。

北京商報記者從第三方支付機構人士處了解到,很多第三方支付企業都將收款費率從過去普遍2%下調到1%。而隨著越來越多的第三方支付企業進入,目前,跨境支付市場提現費率從1%降到0.5%。連連支付CEO潘國棟介紹,連連支付自2017年開始,跨境支付費率便已經做到0.7%封頂,幫助跨境電商賣家節省30%的提現成本,將更多的利潤留給客戶。

在大多數第三方支付企業眼中,費率越低,往往意味著企業更具有競爭力。分析人士指出,早期入圍的機構,已經涉及了較廣范圍的出口電商業務,后來入局的機構很難在產品模式上有新的突破,隻能打價格戰。

英國支付公司Worldpay中國區總經理陳國山曾表示,“費率越來越低已經成為全球趨勢,跨境支付的需求量也在不斷上升,現在商戶可以擁有多個渠道進行收款,競爭開始增多,於是費率就越做越便宜”。

在薛洪言看來,近年來,隨著境內支付市場格局的固化,支付機構紛紛發力跨境支付業務,市場競爭加劇,在業務模式高度同質化的背景下,價格戰難以避免。

據了解,跨境支付又可分為跨境人民幣支付和跨境外匯支付,從業務類型上看,主要包括跨境轉賬匯款、境外旅游消費支付、跨境網絡消費支付等。薛洪言指出,在業務模式上,由於第三方支付機構不具備結售匯資格,主要通過銀行進行代客收付匯和代客結售匯業務,並通過更優質的體驗、多元的增值服務等形成差異化優勢。

上述支付機構人士表示,目前各類玩家產品模式大同小異,隻不過支持的平台可能會有區別,有的就隻支持亞馬遜,有的平台支持ebay,有的平台支持wish、newegg等,而且有的公司對於每個平台的收款幣種也會有區別,但是產品模式大體相同,基本上就是外幣收款、結匯、人民幣分發。

據了解,目前,第三方跨境支付機構的主要收入來源有三種,一種是收取支付通道手續費,這是支付機構最穩定的收入來源﹔第二種是為不同行業不同公司提供定制的一體化產品支持﹔第三種是通過換匯時的鎖定匯率來賺取價差收入等非常規性收入。易觀分析師王蓬博表示,費率價格戰並非長久之計,第三方支付企業仍需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務。在他看來,B端支付解決方案仍是一片藍海,且在跨境支付基礎上可以發展的各類金融服務也值得遐想。

嚴監管下的突圍

除了越來越激烈的競爭,不斷趨嚴的監管也使得開展跨境支付業務的企業變得愈加謹慎。

今年7月末,外管局公布27起違規案例,5起涉及第三方支付公司違反外匯管理規定,包括支付寶、財付通等在內的第三方支付機構首次出現在通報的違規案例中。此外,8月初,聯動優勢公司因未能採取有效措施和技術手段對境內網絡特約商戶的交易情況進行檢查,客觀上為非法交易提供了網絡支付服務等,被央行營管部以及北京外匯管理部警告,合計罰沒2639.88萬元。

對於不斷增多的跨境支付罰單,薛洪言表示,宏觀層面看,我國經濟各領域開放度逐步加大,國內外經常賬戶往來日益增多,國內企業和個人加速“走出去”,客觀上為跨境支付業務提供了廣闊的市場空間。嚴監管和密集的處罰手段,意在打擊違規行為、維護健康的市場秩序,不會對跨境支付市場的趨勢帶來負面影響。

此外,有觀點認為,跨境支付的監督難點在於操作環節的具體拿捏和執行。如何實現平台訂單、物流、支付的“三單合一”,如何實現跨境業務的實時監督、反洗錢甄別信息共享等。從這一點上來看,無論是傳統銀行還是支付機構,都難以避免地存在短板。

不過,在分析人士看來,雖然障礙不少,但跨境支付仍有廣闊的市場空間。據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監測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跨境電商整體交易規模達7.6萬億元人民幣。隨著跨境電商的快速增長,其跨境支付需求也愈發旺盛。據外管局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末,全國跨境支付機構累計辦理跨境外匯收支438億美元。

北京商報記者 劉雙霞/文 高蕾/制圖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