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超九成海歸回國后半年能就業

潘福達
2018年08月21日07:5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潘福達)全球化智庫(CCG)與智聯招聘近日發布《2018中國海歸就業創業調查報告》稱,近一半的海歸群體認為留學收益達到預期,95%的海歸可以在歸國以后的半年內找到工作,但“不了解國內的就業形勢和企業需求”成為就業最主要的劣勢,逾七成海歸認為其工作崗位與海外所學專業匹配度不高。

  教育部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留學人員回國人數達到48.09萬人﹔1978年至2017年年底,有共計313.20萬名留學生在完成學業后選擇回國發展,佔已完成學業留學生人數的83.73%。CCG與智聯招聘展開問卷調查顯示,從最近一次留學國家/地區分布佔比情況看,英國、美國、澳大利亞、日本和韓國是海歸群體留學的主要國家,佔比分別為19%、18%、10%、10%以及8%。在最近一次留學中的主修科目中,經濟學與商學類佔比最高,達到43%。相比2017年的調查結果,獲得學士學位的海歸比例上升了7個百分點,獲得碩士學位的比例則下降了6個百分點,出國讀取本科的留學生越來越多。

  海歸群體回國發展的融入情況正在改善,隻有3%的受訪者表示“始終無法融入”,比2017年數據降低了2個百分點。留學成本方面,35%的海歸認為4年至6年可以收回留學的經濟成本。不過,仍有80%的海歸認為其收入水平低於預期。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