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債券遇冷常態化 可轉債再現上市首日破發

崔啟斌
2018年08月21日07:5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債券遇冷常態化 可轉債再現上市首日破發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張弛)在上周4隻可轉債上市即破發后,這一態勢並未緩解。8月20日,吳銀轉債、橫河轉債兩隻可轉債延續了上周的低迷,上市首日便破發。截至午盤,兩隻可轉債均價格低於100元,吳銀轉債價格為98.04元,橫河轉債價格為91.62元。

  上周,在8月14日上市的博世轉債、盛路轉債、德爾轉債和8月13日上市的威帝轉債均在上市首日就集體“破發”。四隻可轉債合計被棄購金額高達2.5億元,由中金公司、長江証券、光大証券和民生証券包銷。按照8月16日收盤價來計算,包銷這4隻可轉債讓4家券商合計浮虧1141.3萬元。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在可轉債之前,非公開發行股票,即定增,是多數上市公司優先採取的再融資方式。2017年2月,証監會對上市公司定增的定價、規模、周期和募資用途等規定作出調整﹔后又對上市公司大股東的減持進行了規制。

  在定增政策收緊、減持新規趨嚴的情況下,監管加快了公司發行可轉債的審核速度和批文發放。與此同時,2017年9月后可轉債的發行方式,由資金申購轉向信用申購,即投資者不需預繳任何資金,即可參與申購。對上市公司來說,發行可轉債的成本較低,而轉股后可以達到類似定增的效果。對投資者來說,可轉債內嵌期權,可以在股票上漲的時候,選擇將債券轉換成股票,享受股利分配或資本增值﹔也可以在股票下跌的時候,選擇持有債券到期,最后得到公司還本付息。在此情況下,可轉債的申購熱情也越發升溫。

  但從目前來看,可轉債上市破發已經成為常態,相關數據顯示,2017年共有23隻可轉債上市,首日收盤價低於100元的隻有6隻,今年挂牌上市的50隻可轉債,首日收盤價低於100元的有21隻,特別是今年5月以來上市的20隻,隻有5隻能收在100元上方。目前有83隻可轉債上市交易,其中高於100元的隻有31隻,還有10余隻可轉債在90元以下。

  分析人士認為,由於可轉債轉股價格在融資公告中已確定,發行至上市期間A股表現不佳,導致轉債轉股價值普遍低於100元。投資者對未來預期悲觀,使得轉債溢價率也普遍走低,這是轉債上市破發的根本原因。

  此外,由於可轉債有股性,因此,可轉債的承銷商隻能由券商擔任。券商擔任主承銷商可以收取相應費用。但是,以公募形式發行的可轉債,都採用余額包銷的承銷方式。目前,上市即破發的現象越來越多見,可轉債市場的低迷和不確定性讓作為主承銷商的券商承壓。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