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264隻個股破淨 估值底能否成為市場底

鐘恬
2018年08月20日13:19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264隻個股破淨 估值底能否成為市場底

  上周A股市場繼續尋底,成交繼續縮量,上証綜指周跌幅為4.52%,8月17日盤中最低探至2666點創7月初以來新低,逼近2016年1月底的2638點。在此情勢下,市場上出現了估值底、政策底、資金底和情緒底等各種“底部論”,而本周策略報告中,各大券商探討最多莫過於估值底。

  其中,天風証券表示,較低的估值能提供一定安全邊際,但不能作為見底的充分條件﹔而海通証券認為,A股處於第五次歷史大底磨底中,換手率低至143%,情緒扭轉至少需兩大信號之一:一是去杠杆拐點,二是改革加速。

  51隻個股創歷史新低

  上周土耳其匯率快貶引發全球市場波動,市場風險偏好遭受明顯沖擊,A股市場繼續維持弱勢行情,各大指數震蕩下行,上証指數、深証成指、中小板指和創業板指紛紛創下本輪下跌行情新低。

  從個股來看,同花順的統計顯示,不計上市一年內的次新股和長期停牌股,上周可統計的3322隻個股中,錄得漲幅的僅有279隻,佔比不到一成,僅為8.4%,其中27隻周漲幅在10%以上, 高樂股份、*ST安泰和神霧節能漲幅最高,分別為43.53%、27.43%和25.85%。在個股跌跌不休之際,神馬股份在8月16日股價創出歷史新高,公司二季度業績創歷史新高,主要得益於主要產品PA66切片價格上漲。

  統計同時顯示,上周錄得跌幅的個股有2930隻,佔比為88.20%。跌幅最大的三隻個股分別是飛馬國際、海航基礎和當代東方,上周累計跌幅均超過30%。個股賺錢效益極差,51隻個股在上周股價創出歷史新低,包括券商股第一創業、華安証券和浙商証券。

  統計還顯示,上周總共有264隻個股破淨,其中破淨幅度較高的有*ST天馬、利源精制、*ST凱迪、華映科技、華夏銀行等。科德投資認為,過往幾年的經驗來看,當市場跌破淨資產的個股增加到超過百隻的時候,基本上指數就跌到了比較低的位置,所以根據以往這個經驗來看,A股現在200多隻個股跌破淨資產,A股成為安全區域的可能性較大。

  估值進入歷史低位區間

  在上証綜指跌破3000點之后,市場就有諸多聲音認為估值底已到來,不過近期幾大主要指數繼續創出階段新低,引發不少券商紛紛在周末探討如何看待當前市場的估值結構以及在磨底階段如何投資的問題。分析指出, 對多數投資者來說,目前的市場底部區域,最重要的是行業配置上的選擇,調倉遠比簡單搶反彈重要。

  從廣發証券的數據來看,上周A股總體市盈率(TTM)從前一周的15.36倍下降到14.60倍,市淨率(LF) 從前一周的1.65倍下降到1.58倍﹔A股整體剔除金融服務業的市盈率(TTM)從前一周的22.35倍下降到21.14倍,市淨率(LF) 從前一周的2.06倍下降到1.96倍。

  分指數來看,天風証券的數據顯示,上証綜指、深成指、滬深300和創業板指的市盈率(TTM)分別為12.1倍、18.9倍、11.1倍和35.3倍,處於2009年至今的 30%、37%、29%和6%分位,距離歷史最低值的幅度為36%、49%、39%和20%。

  不過,天風証券認為,雖然各指數估值水平毫無疑問已處於歷史較低水平,但並不意味著立刻就能均值回歸。其認為,估值能否向均值回歸,核心要看三點:一是估值邏輯,A股的估值邏輯在近兩年已重構,主要來自制度、監管、海外資金等方面的引導﹔二是估值結構,小票相對估值低但絕對估值高,大票相對估值高但絕對估值低,行業層面低估品種以周期品為主﹔三是盈利趨勢,估值反映的是盈利預期,目前宏觀經濟預期並不樂觀,而A股盈利趨勢在一季度開始走弱,后市仍要面臨盈利的考驗。

  海通証券則認為,自1990年上海証券交易所成立以來,A股經歷了五輪牛熊周期,目前估值水平已經與前幾次市場底部相似,從中期視角來看,市場處於第五輪周期底部。其表示,從三年長周期來看目前是不錯的位置,但中期看處於磨底階段,右側信號仍需等待。其強調目前情緒扭轉需要強信號,或是去杠杆出現拐點,或是國內改革加速,后續主要觀察時點是10月左右將召開的聚焦經濟改革的十九屆四中全會。記者 鐘恬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