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債市回暖跡象顯現 超九成債基年內取得正回報

王明山
2018年08月20日08:3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6月份以來,A股市場維持震蕩行情,眾多投資者開始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了債券市場,債券型基金也順勢成為資金的“避風港”。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進入下半年以來,債券市場已經展示出回暖跡象:今年上半年債券型基金的平均回報率僅為1.97%,而截至8月17日,債券型基金年內的平均回報率已經迅速攀升至3.47%。

有超過九成的債券型基金均取得了正回報,而權益類基金在今年以來的平均回報率為-9.37%。固收投資實力強勁的南方基金等基金公司收獲頗豐,旗下多隻產品均在年內斬獲了5%以上的回報率,其中業績表現最好的基金為景順長城景泰豐利純債,該基金今年以來的回報率已經達到13.99%。

下半年債市回暖

債基平均回報率為3.47%

今年上半年,A股市場主要指數持續疲軟,債券市場違約事件頻發,使得權益類基金和債券型基金的業績表現都大打折扣:偏股基金在今年上半年的平均回報率為-8.7%,債券型基金在上半年的平均回報率也低至1.97%。

下半年以來,債券型基金的整體業績明顯改善:截至8月17日,擁有數據統計的847隻債券型基金在今年以來的平均回報率已經升至3.47%,較之今年上半年的1.97%大幅提升。其中,《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有821隻債券型基金均在今年取得正回報,佔比超過九成﹔有119隻基金在今年以來的回報率已經超過5%。

目前,摘得債基收益冠軍的是景順長城景泰豐利純債,該基金今年以來的回報率已經達到13.99%。另外,還有兩隻債券型基金在年內的回報率也均超過了10%:南方多元純債和工銀瑞信瑞豐定開純債,兩隻基金分別取得了13.51%和11%的回報率。

從公司角度來看,歷年來固收投資實力強勁的南方基金、東方基金等基金公司收獲頗豐,旗下多隻產品均在年內斬獲了較高的回報率。如南方多元純債、東方永興18個月純債、南方金利純債、東方添益純債等債券型基金,截至8月17日,均取得了6%以上的回報率。

南方多元純債基金經理李璇分析稱,今年下半年債券市場配置力量依然偏弱,主要集中在高等級和中短端:利率債方面,短期行情或有反復,中長期看利率下行的基礎依然存在,需要等待進一步打開長端下行空間﹔信用債方面,融資環境的收緊和資管新規的落地對低等級信用債造成了較大沖擊,信用利差擴張的壓力較大。

機構定制產品成主導

債基收益有望保持平穩

隨著証券市場和債券市場的不斷成熟,債券型基金已經逐漸演變成機構的定制產品。此前,《証券日報》記者從多位基金經理處了解到,目前債券市場上的債券型基金主要客戶已經是機構投資者,基金公司會根據客戶的要求,在產品設計時就確定投資哪類資產,所以債券型基金的收益水平也逐漸平穩、走低。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近年來,各路資金對債券型基金的投資力度也在不斷加大。根據Wind資訊數據梳理發現,在去年年底,公募基金市場上債券型基金的總份額為1.16億份,到了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市場上債券型基金的總份額已經達到1.26億份,在半年的時間內增長了8.62%。

在A股市場持續低迷背景下,債券型基金和貨幣基金成為今年以來公募基金賺錢的“利器”。如果按照每一季度末,單隻債券型基金的最新規模以及在次季度該基金的淨值增長測算,排除次新基金外,公募基金市場上的847隻債券型基金在今年以來為投資者賺錢的總額已經達到574.86億元。

其中,為持有人賺錢最多的基金是農銀匯理金穗3個月純債,該基金在今年以來的回報率為3.56%,但依靠著其龐大的基金規模(其二季度末的最新規模為748.93億元)在今年以來為投資者賺得26.29億元。此外,中銀証券安進純債和中銀睿享定期開放純債在今年以來也成功為投資者收益超過10億元,分別達到15.34億元和11.58億元。

針對今年下半年債券市場的走勢,多位基金經理的態度還是嚴控風險為主,保証持有人的絕對回報。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