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暗訪金融獵頭:有公募基金開價500萬元年薪"尋"副總經理

王明山
2018年08月20日08:3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公募基金行業人才頻頻出走,從基金經理到高級管理人員均面臨著嚴重的人才流失。因此,內部挖潛和外部挖人就成為基金公司攬入人才的重要渠道。

日前,《証券日報》記者以公募行業資深基金經理和某券商公司副總的身份,致電網絡求職平台和多家獵頭公司尋覓新職位。之后,順利地收到了幾則有效回復。

其中,上海一家獵頭公司工作人員表示,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正在招聘副總經理一職,主要負責基金運營和市場營銷,給出的參考年薪(稅前)在200萬元-500萬元之間,而具體的薪資情況需要記者提交相關的從業經歷和個人資源等相關資料后再做商議。在暗訪中,《証券日報》記者還從多家獵頭公司處了解到,如果是具備5年以上權益投資經驗的資深基金經理,在公募基金行業一般都能夠在第一年拿到100萬元-150萬元(稅前)的薪資。

公募基金在網絡平台

招聘管理人員熱情不高

近日,《証券日報》記者在瀏覽幾家主流招聘網站時發現,私募基金在招聘運營人員、市場人員、風控經理及基金經理等人員上的競爭相當激烈:在搜索框輸入“私募基金”后,每家網站都有數百條有效招聘信息,對普通員工的招聘年薪大多在5萬元-15萬元之間,基本要求都包含本科以上學歷、3年以上工作經驗,並表示會在投遞簡歷后的10個工作日之內給予回復。

相比之下,公募基金行業在網絡平台招聘管理人員的熱情並不高,對基金經理及高層管理人員的招聘消息也比較有限。《証券日報》記者綜合幾家網絡主流招聘平台信息梳理后發現,目前對於基金公司管理人員的招聘除了常規的權益基金經理、債券基金經理、貨幣基金經理和海外投資經理外,銷售經理一職是今年比較受歡迎的職位。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多家基金公司在對FOF基金經理的招聘上力度較大。綜合幾家網站的招聘信息以及記者從獵頭公司渠道獲得的消息,目前至少有10家公募基金公司都有意向招聘FOF基金經理,但任職要求相比普通權益投資的基金經理來說更加苛刻:“具備5年以上的養老金、保險資金資產配置經驗,歷史業績穩定、良好,無違法違規記錄”、“8年以上的工作經驗,3年以上FOF投資經驗”等。

《証券日報》記者以具備5年權益投資經驗的資深基金經理的身份,通過網絡招聘平台咨詢了8家基金公司,這8家基金公司此前均在招聘平台發布過招聘基金經理的信息。遺憾的是,截至8月19日記者發稿時,本報記者僅收到一家基金公司的郵件回復。該郵件回復稱,需要記者進一步提交以往的工作經歷、投資管理業績等資料。

不過,在記者發布求職消息后不久,該網絡招聘平台卻在當晚為記者匹配了兩家基金公司的相關職位,兩個職位均是小型私募基金公司的基金經理一職,其中一家公司對此給出的薪酬為150萬元,另外一家的招聘信息中則表示薪酬需面議。隨后,記者也陸續接到了幾家私募基金公司和其他投資公司的電話,不過,還尚未有公募基金致電記者。

上海一家公募基金

500萬元年薪“尋”副總經理

為探究公募基金招聘高管的年薪底牌,《証券日報》記者以公募行業資深基金經理和某券商副總的身份,撥打了多家獵頭公司的電話,想要在公募基金行業尋求職位。近半數的獵頭公司均對記者表示,需要先將相關的資料發送至其郵箱,其工作人員會根據這些資料為記者匹配合適的職位以及相關的薪資待遇。

當《証券日報》記者以某券商公司副總經理的身份致電上海一家獵頭公司時,該獵頭表現出了較高的興趣。在隨后的幾次電話溝通中,該獵頭表示,目前有兩個職位比較適合記者此前的描述:北京一家公募基金的銷售主管,主要負責機構理財和第三方銷售平台業務的推進和拓展﹔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副總經理,也是主要負責市場銷售業務,該職位對目標人才的要求比較高。

薪酬方面,《証券日報》記者從多家獵頭公司處了解到,如果是具備5年以上權益投資經驗的資深基金經理,在公募基金行業一般都能夠在第一年拿到100萬元-150萬元(稅前)的薪資﹔如果求職者具備上市券商公司副總經理經歷,在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有望謀求副總經理一職,該基金公司給出的薪資待遇在200萬元-500萬元。

該獵頭告訴記者,目前獵頭公司從基金公司處拿到的信息也比較有限,進一步的信息需要求職者提交相關的從業經歷和個人資源等相關資料后再做商議。隨后,《証券日報》記者聯系到了在北京一家獵頭公司工作的朋友Kaka,她從事獵頭工作已經有近五年的時間,對基金公司、券商公司保持著密切的關注。

她對《証券日報》記者分析表示,500萬元的年薪招聘副總經理在公募行業還是較為罕見,應該是該基金公司急於拓展市場業務,以高薪資待遇吸引優秀從業者。“但是,也不排除這是基金公司的一個幌子,實際上隻給求職者200萬元-300萬元的年薪,這在行業內也是比較合適的水平”。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