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高管頻頻離職 公募基金“圍城現象”愈演愈烈

王明山
2018年08月20日08:3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年內已有104位基金高管或離職或工作變動

  ■本報見習記者 王明山

  今年以來,北京、深圳兩市公募基金行業風雲突變,多家基金公司“掌門人”挂印而去,行業再次掀起高管“離職潮”。《証券日報》記者據証監會信息披露數據統計,截至8月19日,今年以來共有63家基金公司旗下104位高管職務出現變動,其中不乏基金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等核心職位的變動。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今年以來已經有7位基金公司董事長和8位總經理已經離職,另外還有5家基金公司的督察長也已經離任,有多個核心職位目前仍由其他高管代任。相比大型基金公司,小型基金公司的高管職位變動明顯更加頻繁,而新上任的基金公司高管,大多是從基金公司內部提拔,另一小部分是來自同行業其他基金公司。

  8位總經理離職

  平均任職年限不足三年

  今年7月10日,華商基金總經理兼4隻基金的基金經理梁永強離職,一時間眾多業內人士都在探討華商基金以后的道路。在7月底,華商基金公布了新總經理王小剛上任的消息,該總經理來自華龍証券,歷任華龍証券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深圳分公司總經理、公司固定收益總部總經理。

  實際上,今年以來已經有8位基金公司總經理相繼離職。這些離職的總經理以中小型基金公司居多,如浙江浙商証券資管、紅土創新基金和華宸未來基金的總經理在今年6月份以來紛紛離職。目前,仍有13家基金公司的總經理是代任狀態,大多是由基金公司董事長暫時代任。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作為基金公司“掌舵人”的總經理,在基金公司待的時間也不長,今年以來離職的8位基金公司總經理,其平均任職年限僅為2.9年,尚不足三年,其中有4位總經理是任職后不足兩年即離開該職位。

  今年以來權益市場表現不佳,小型基金公司因不具備大型基金公司的品牌優勢,在今年的盈利情況將更加艱難,基金高管會面臨更多來自股東方的壓力,這或許是小型基金公司的高管離職比較頻繁的原因。不過,從基金公司發布的公告來看,“個人原因”依然是大多是基金高管離職最體面的理由。

  截至8月19日,仍有兩家基金公司的總經理一職目前處於空缺狀態,從証監會公示的信息來看,兩家基金公司均特意說明:“公司擬新任總經理正在履行相關任職程序,屆時將另行公告。”

  高管代任現象頻現

  公募基金行業人才稀缺

  值得注意的是,身居公司合規、監管要職的督察長一職在今年以來也出現了比較高比例的變動。《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今年以來已經有14家基金公司更換了督察長一職,其中有10位督察長的離職原因均標注為個人原因。近期,上海東証資管、交銀施羅德基金等多家大型基金公司均發布了督察長變更的公告。

  本報記者從多家基金公司處了解到,今年以來督察長職位出現比較多變動的原因主要有兩點:首先,今年以來信用風險頻發,多家基金公司均不幸“踩雷”,這使得把控公司合規的督察長面臨著比較大的壓力﹔其次,行業內對資質較深的合規風控人士“挖牆腳”的事件也多有發生,給出的薪資待遇也十分具備誘惑力。

  基金公司一位高管離職,在短期內新的任職人選需要履行相關任職程序,所以基金公司短期內的高管代任現象也可以理解。然而,《証券日報》記者卻注意到,公募基金行業高管代任的現象卻十分頻繁:截至8月19日,有13家基金公司的總經理處於“代任”狀態,有11家基金公司的督察長處於“代任”狀態。

  高管代任現象頻現,也凸顯出公募基金行業人才的稀缺。近年來,公募基金行業的產品數量和管理規模快速發展,對管理人才的吸收卻完全沒有跟上發展的速度。《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公募基金行業基金經理的主要來源仍是出於內部培養,而對於總經理、副總經理一職,則主要是由公司內部的資深基金經理晉升,渠道比較單一。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