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A股並購重組交易量猛增 上半年達2047單逼近去年全年水平

2018年08月20日08:3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並購重組活躍,証監會在不斷提升審核效率的同時,嚴打其中的內幕交易也毫不手軟,可謂是助力培育成長新動能、促進經濟轉型升級和加強監管、規范市場兩不誤。本報今日對上半年的重組和監管數據進行分析梳理。

近日,証監會表示“正著力提升審核效率,完善‘分道制’方案,進一步壓縮審核時間”。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自2013年10月份以來,監管層就實施了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審核“分道制”,將重大資產重組申請(含發行股份購買資產、重大資產購買出售、合並分立)劃分為豁免/快速、正常、審慎三條審核通道,大幅提升了審核效率。

今年上半年,A股市場並購重組比較活躍,上市公司共實施並購重組2047單,接近去年全年水平,交易金額1.15萬億元,同比增長40.5%。截至8月17日,待上會並購重組審核項目僅有76個,審核效率明顯提升。

証監會日前修改了《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審核委員會工作規程》。為滿足審核需求,保証審核工作正常有序開展,委員總人數由35名增加至40名,內部委員不超過11名。業界普遍認為這將加快上市公司重組項目審核節奏,提升審核效率。

証監會新聞發言人常德鵬表示,証監會將進一步壓縮審核時間,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研究優化並購重組流程和監管機制,配套完善上市公司停復牌制度和交易所問詢制度,研究探索小額快速並購制度,運用科技手段保障並購重組提質增效,更好服務實體經濟。

在近期証監會召開的三次會議中,均提到“積極推進上市公司並購重組”,並且將深化並購重組作為基礎性制度改革任務。証監會近日分別召開黨委會和主席辦公會,提出積極推進上市公司並購重組﹔証監會系統召開全面從嚴治黨會議強調“堅持以改革為主線,繼續深化並購重組等基礎性制度改革”。

常德鵬表示,一直以來,証監會高度重視服務實體經濟發展,在新的經濟發展階段下,將繼續發揮資本市場並購重組積極功能,努力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切實支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動服務國家戰略。

近年來,証監會堅持依法全面從嚴監管,深化並購重組市場化改革。通過大幅取消和簡化行政許可,目前90%以上的並購交易已無需証監會審核,有效激發了市場活力。與此同時,針對市場約束機制相對薄弱環節,証監會完善監管規則,嚴格重組上市監管,重拳打擊“忽悠式”、“跟風式”重組等亂象,遏制投機“炒殼”,營造規范發展的市場環境,促進市場估值體系回歸理性,為加快審核、做好服務奠定堅實基礎。

一位來自券商的研究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監管層的政策意圖很明顯,一方面強調堅持推動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發揮資本市場並購重組主渠道作用,促進產業技術升級和創新型企業做強做優做大,最終實現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發展,但另一方面對於並購重組領域的違法違規行為,監管層堅決打擊,並且遏制投機“炒殼”。這意味著監管層鼓勵實質性並購重組,對於並購重組實施“有保有壓”的監管政策。

2016年9月份証監會修訂了《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本次修改完善了重組上市認定標准,同時取消重組上市的配套融資,提高對重組方的實力要求,延長相關股東的股份鎖定期,有效遏制了短期投機和概念炒作。

此次修訂實施新辦法之后,並購重組有所降溫,但監管層繼續支持通過並購重組提升上市公司質量,引導更多資金投向實體經濟。去年以來至今年5月底,戰略性新興產業上市公司共發生並購交易金額6370億元,佔全市場並購總額的24%。境內上市公司完成跨境並購188單,涉及交易金額2536億元。

業內人士表示,近年來,並購重組市場化程度不斷提升,監管層推進並購重組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間接實現了促進技術升級,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