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960家上市公司披露中報 超七成實現淨利增長

2018年08月20日08:3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雖然滬深兩市股價走勢低迷,但從目前上市公司發布的半年報來看,多數公司的業績增速喜人。

據《証券日報》記者整理同花順統計數據,截至8月19日,共有960家上市公司發布2018年半年報,其中,有703家公司實現歸屬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增長,佔比超七成。

有分析人士認為,希望投資者能謹慎投資,尤其是把握機會投資績優股。另有市場人士表示,目前已有部分業績良好、股價偏低的行業龍頭上市公司被包括匯金公司、QFII等在內的機構投資者提前買入布局。

同花順統計數據顯示,在上述703家公司中,有16家公司歸屬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增幅超10倍。

其中,啟明星辰實現歸屬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同比增長14898.72%﹔暫時是A股上市公司中增幅最高的上市公司。中航証券行業研究員李欣認為,該公司淨利潤大幅增長主要得益於參股公司恆安嘉新進行獨立上市准備所帶來的投資收益。但是,公司第二季度實現營業收入4.47億元,較第一季度環比增長52.56%,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11.14%,而第一季度僅實現2.04%的同比增長,公司營收增長呈現出良好的趨勢。

此外,中石科技是目前公布2018年半年報的上市公司中,實現歸屬母公司股東淨利潤增幅位居第二的公司,同比增長高達10284.26%。公告顯示,公司2018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2.74億元,同比增長136.64%﹔歸屬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4320萬元,同比扭虧,上年同期虧損42萬元。

中石科技表示,報告期內,公司收入增長的重要因素來源於消費電子行業的需求增長,智能手機客戶量產機型對人工合成石墨需求保持持續增長的同時,人工合成石墨材料在供應鏈前端對新機型的交貨進入量產。

國信証券行業研究員歐陽仕華分析稱:“5G時代將會帶來新一輪的通信行業紅利,公司在濾波器領域技術儲備雄厚,並擁有諸多優質客戶。公司正在加大研發,精細管理,堅持大客戶銷售策略,精准把握市場趨勢。”

除上述兩家公司外,中兵紅箭實現歸屬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同比增長7959.41%﹔中際旭創實現歸屬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同比增長7884.94%。

《証券日報》記者發現,在上述703家公司中,有多家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獲多家基金提前買入。

如中石科技也有中信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農銀匯理策略精選混合型証券投資基金、中國工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南方優選價值股票型証券投資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的買入。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聯通2018年上半年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淨利潤26億元,同比增長232%。該公司獲得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643.16萬股的增持。

又如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4.7億元,同比增長18.04%的魚躍醫療,獲得匯金公司新進818萬股,佔流通股0.96%﹔QFII挪威銀行新進675萬股,佔流通股0.79%。

另外,專注於太陽能、風能、儲能、電動汽車等新能源電源設備的陽光電源,2018年上半年,公司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3.83億元,同比增長3.75%。今年上半年,公司獲匯金公司新進1230萬股﹔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新進1390萬股。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