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2年期國債期貨挂牌上市 助力國債收益率曲線更完善

2018年08月20日08:08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8月17日上午,2年期國債期貨在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這標志著我國已基本形成覆蓋短中長期的國債期貨產品體系。

  中國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致辭中表示,2年期國債期貨上市后,將形成2年、5年、10年關鍵期限國債期貨產品體系,進一步提高國債市場收益率曲線在期限結構和利差結構等方面定價的有效性,為市場提供更加可靠、有效的資金價格信號,助力貨幣政策更加迅速、有效地傳導。

  管理信用債利率風險

  方星海在致辭中表示,2年期國債是中短期國債的標杆。2年期國債期貨的上市,將進一步豐富利率風險管理工具。公開透明、連續有效的國債期貨價格最能提高現貨市場價格發現效率。

  他強調,國債期貨可以管理信用債的利率風險,還可以彌補信用債流動性較差的短板,因而能夠提高信用債的投資價值,增強各類投資者,特別是銀行,持有信用債的信心,引導金融體系內的大量資金進入實體經濟。

  方星海表示,將繼續建設好國債期貨市場,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服務。一是積極推進商業銀行和保險公司參與國債期貨市場,進一步優化交易者結構,促進國債期貨功能更好發揮﹔二是加快研究推出國債期權、30年期國債期貨等新產品,完善產品體系﹔三是推動國債期貨對境外投資者開放,改善我國債券市場國際化的軟環境﹔四是完善國債期貨交易機制,降低交易成本,增加抵押品種類,提高風險管理效率。

  上海市副市長吳清表示,國債期貨在金融防風險去杠杆過程中,發揮著非常重要的利率風險管理作用。2年期國債期貨上市,對於穩步推進利率市場化改革,促進債券市場健康發展,以及深化上海金融市場開放發展,增強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核心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機構興趣濃厚

  此次上市的2年期國債期貨,是我國金融期貨產品家族的第六個成員,也是第三個國債期貨品種。

  自2013年國債期貨上市以來,券商、基金等大型金融機構已參與其中,積累了豐富的操作經驗。對於2年期國債期貨,機構興趣濃厚。

  上市首日市場運行平穩,交易規模適度,投資者參與有序。截至收盤,2年期國債期貨共成交8571手,持倉量2981手,主力合約TS1812收於99.160元,較挂盤基准價下降0.2元,降幅0.2%。

  東方証券固定收益業務總部副總經理吳澤智表示:“2年期國債期貨推出進一步完善國債收益率曲線,為市場提供利率基准,也為宏觀經濟決策提供參考。2年期國債期貨推出后,也會讓2年期現貨國債更加精准,進一步提升2年期、3年期現貨的活躍性。對機構投資者來說,國債期貨期限品種的豐富,為機構對相應期限國債現貨管理提供了更加直接有效的工具。同時,機構的交易策略組合也將更加豐富。”

  上海耀之資產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董事長王小堅也表示,公司在國債期貨上市之初就積極參與,借助國債期貨發展特色產品。在市場大幅波動時,公司通過國債期貨幫助產品減少損失。

  “目前公司80%的產品都運用了和國債期貨相關的策略。策略方面,公司過去參與國債期貨主要以套保和方向性判斷為主,加以少量的5年期與10年期曲線操作。”王小堅進一步表示,“2年期國債期貨上市后,可以使投資者通過期貨市場在2年、5年、10年三個關鍵點進行多空、曲線操作,管理組合效率有效度增加。關鍵點增加,曲線形態會更加豐富,駝峰型、凹型、凸形,曲線形態變化豐富也帶來更多交易機會,這將使國債期貨相關策略的廣度大大提升。”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