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保本基金加速退市 52隻產品被迫轉型清盤

蘇長春
2018年08月20日07:4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蘇長春 實習記者 劉宇陽)曾經紅極一時,受到投資者青睞的保本基金如今已不再風光,無論是去年初証監會發布的《關於避險策略基金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還是資管新規的落地,無疑都將保本基金打入“冷宮”。據北京商報記者統計,今年以來,已有52隻保本基金產品到期后選擇轉型或清算,其中選擇轉型的保本基金多達40隻,直接走向清算的有12隻。

  8月17日,國泰金鹿保本發布“國泰金鹿保本增值混合証券投資基金保本期到期處理規則公告”,該基金的保本周期為2年,第6個保本期自2016年9月8日起至2018年9月10日止。

  公告中也強調,該基金的第6個保本期到期后,因無法滿足《指導意見》進入下一運作周期的相關要求,不再符合保本基金存續條件,將依照法定程序實施轉型,並會給予持有投資人不少於一個月的到期選擇期。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除了國泰金鹿保本增值混合外,還有銀河潤利保本、華安安華保本、華安安康保本等在內的多達40隻保本基金發布公告提出保本周期到期轉型的安排。從轉型后的基金類型上看,上述40隻保本基金多選擇普通混合型基金和債券型基金居多,如國泰金鹿保本混合擬轉型為國泰金鹿混合基金,銀河潤利保本混合則提議轉型為銀河豐利純債債基。

  此外,今年以來還有共計多達12隻保本基金直接選擇清盤,如東方合家保本混合、博時保豐混合、安信安盈保本混合等。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監管層要求將保本基金更名為“避險策略基金”以來,眾多保本基金到期后選擇清算或轉型。據Wind數據顯示,截至二季度末,市場上存續保本基金共76隻(份額分開計算),總規模為1052.65億元,同比去年末保本基金合計1784.84億元的規模,縮水比例超四成。

  大泰金石研究院資深研究員王驊表示,保本基金利用利息或者較小比例的資產從事高風險投資,大部分資產從事固定收益投資,使得基金不低於其擔保價格,而達到“保本”作用。這類基金在2015年經歷了較快的發展,之后受監管限制,投資范圍受到約束,投資於穩健資產不得低於基金資產淨值的80%。關於保本基金的指導意見以及資管新規的出爐到實施,這類基金徹底打破剛兌,使得資金加速流出,本質上也加速了這類基金的消亡。目前來看,在資產配置比例嚴格要求下,基金公司對轉型為避險策略基金的動力並不大,此前的保本基金主要轉型成普通的債券型基金或者靈活配置型基金。

  正如王驊所說,2017年1月24日《指導意見》發布,將“保本基金”稱號調整為“避險策略基金”,相應取消了連帶責任擔保機制。需要指出的是,根據《指導意見》按照新老劃斷、過渡安排原則,現保存續基金仍按合同約定運作,到期后不得增持不符合規定的資產,且存續基金到期后應調整保障機制,不符合的轉為其他類型的基金或者被清算。上述業內人士指出,隨著越來越多保本基金保本周期到期,且規模逐漸萎縮,保本基金也必然會將加速退市。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