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今年1-7月我國境內銀行累計結售匯順差44億美元

2018年08月18日00:3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8月17日電(記者劉開雄)國家外匯管理局17日公布數據,7月份,銀行結售匯逆差94億美元,同比下降39%,2018年1-7月銀行累計結售匯順差44億美元。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表示,我國外匯市場供求保持總體穩定,市場主體涉外交易行為理性有序。我國外匯儲備余額穩中略升,銀行結售匯和跨境收支逆差同比收窄,市場主體結匯意願環比上升,售匯率略有增加。

“總體看,我國境內外匯市場供求總體平衡,人民幣匯率預期基本穩定。”中國工商銀行總行金融市場部副總經理王海璐說,今年1至6月,銀行體系結售匯整體呈現順差138億美元,與2015年至2017年期間較大規模逆差相比大幅改善,盡管7月銀行體系結售匯逆差94億美元,但這主要是受美元走強和季節性因素影響,而且較2015年至2017年同期水平已經有大幅下降。

王海璐認為,現在我國企業套期保值意識增強,越來越多企業主動運用金融工具對沖外匯風險敞口,而且個人購匯行為更趨理性。“與過去人民幣貶值時不同,上半年全市場個人購匯1465.3億美元,同比下降7.9%,個人購匯行為較為平穩,預期較為穩定,沒有大起大落。”

此外,境外資本流入趨勢明顯。根據外匯局數據顯示,7月份,直接投資項下涉外收入345億美元,同比增長46%,今年以來累計增長87%﹔証券投資項下涉外收入230億美元,同比增長1.6倍,今年以來累計增長1.5倍。今年上半年我國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賬戶順差1171億美元。

“直接投資和証券投資持續維持淨流入,一方面體現近期陸續出台的多項開放政策初見成效,另一方面也體現國際市場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發展韌性的高度認可。”王海璐說。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表示,我國經濟韌性好、適應能力強、回旋余地大的基本面保持不變,將繼續成為外匯市場平穩運行的基礎。

“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態勢逐步形成,預計將在中長期保持基本穩定的基礎上維持雙向波動格局。”王海璐建議企業客戶樹立匯率風險中性意識,及時合理運用金融工具做出套期保值安排,對沖自身外匯風險敞口。

(責編:馮人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