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暫停大公國際証券評級業務一年

2018年08月17日19:42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7日電 (呂騫)証監會新聞發言人常德鵬17日表示,近日北京証監局聯合中國証券業協會對大公國際資信評估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大公國際)開展了專項現場檢查。現場檢查發現大公國際存在如下問題:

一是大公國際與關聯公司公章混用,內部控制機制運行不良,內部管理混亂﹔二是在為多家發行人開展評級服務的同時為發行人提供咨詢服務,收取高額費用,有違獨立原則﹔三是部分高管人員及評審委員會委員資質不符合要求﹔四是個別評級項目底稿資料缺失,模型計算存在數據遺漏等。上述問題違反了《証券市場資信評級業務管理暫行辦法》(2007年証監會令第50號,以下簡稱《暫行辦法》)的相關規定。

北京証監局依據《暫行辦法》擬責令大公國際限期整改,期限一年,整改期間不得承接新的証券評級業務,更換不符合條件的高級管理人員。目前,北京証監局已完成行政監管措施告知程序,相關后續工作正依法推進。

下一步,証監會將繼續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債券市場穩健發展系列部署,依法全面從嚴監管,加大對証券評級機構各類違法違規行為的查處懲戒力度。証券評級機構應當遵循獨立、客觀、公正的原則和一致性原則,制定科學的評級方法和完善的質量控制制度,建立健全防火牆制度,合理劃分內部機構職能,從事証券評級業務部門應當與其他業務部門、關聯公司保持獨立,嚴格防范利益沖突,不斷淨化市場環境,完善內控機制,提高服務資本市場的能力。

証監會將與人民銀行繼續加強監管協作,深入貫徹落實公司信用類債券部際協調機制精神,進一步推動銀行間市場與交易所債券市場互聯互通,不斷加強監管協作,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和社會公共利益,促進信用評級行業規范發展。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