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二季度險資持股不減反增 險企抱團重倉11隻A股  

冷翠華
2018年08月17日08:1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冷翠華

  截至《証券日報》記者昨日發稿時止,據Wind數據顯示,已經有97個險資賬戶現身於69家A股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之中。其中,不同險企抱團(不含同一保險集團或同一家公司的不同賬戶)重倉持有11隻上市公司股票。

  根據統計數據,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共有33個險資賬戶持股未發生變化,此外,另有27個賬戶進行了加倉操作,11個賬戶進行了減倉操作。與此同時,還有26個險資賬戶在第二季度新購入了上市公司股票,並成為了這些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

  今年2月份以來,上証指數一路震蕩下行,不過,二季度險資持股數量不減反增,截至昨日發稿,險資二季度末持股數量比一季度末共增加約2.77億股,不過,因大盤較為低迷,險資持倉市值比一季度末減少了約179.16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二季度末,不同險企抱團持有的股票共有11隻。具體來看,平安集團及其下屬險企以及新華人壽分紅險賬戶皆重倉持有平安銀行﹔昆侖健康萬能險賬戶和長安責任的財產險賬戶重倉持有的股票為銀星能源﹔人保壽險的分紅險賬戶和農銀人壽的傳統險賬戶的重倉股則為中鋼國際﹔泰康人壽分紅險賬戶、安邦財險傳統險賬戶和泰康人壽傳統險賬戶重倉持有的是保利地產。以上4隻股票的險資持倉比例與一季度末相比都沒有發生變化。

  其他7隻保險公司抱團重倉持有的股票在二季度則發生了一些變化。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神馬股份二季度被4家險資同時青睞,這些險資皆為該公司新進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其中,泰康人壽投連險賬戶購入約神馬股份550.04萬股,泰康人壽分紅險賬戶購入196.99萬股,平安產險傳統險賬戶購入約285.65萬股,平安資管自有資金購入約179.6萬股。

  從神馬股份的二季度股價走勢來看,該公司股票表現十分堅挺。二季度第一個交易日其股價報收於8.70元,至6月29日,該股股價已升至14.86元,三個月時間漲幅達70.8%。事實上,從今年年初以來,神馬股份的價格一路震蕩上行,截至昨日,其股價報收於20.18元,與4月初相比漲幅已達131.95%。倘若這些險資到目前仍然持有股份,其所獲投資收益將非常可觀。

  從其他險企重倉股情況來看,一些險資在第二季度表現出了不同的態度。例如,人保壽險傳統險賬戶和上海人壽萬能險賬戶皆重倉持有山大華特。其中,人保壽險二季度減持了43.06萬股,上海人壽則增持了約26.69萬股。人保壽險傳統險賬戶和中意人壽自有資金均重倉持有海利得,人保壽險二季度減持了該公司約85.25萬股,中意人壽則增持了約79.62萬股。此外,人保壽險傳統險賬戶和泰康人壽自有資金對於重倉持有的西泵股份也是有買有賣。其中,人保壽險二季度增持約335.32萬股,泰康人壽則屬於在第二季度新進入了該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中。

  到二季度末,有2隻股票被3家及以上不同險資重倉持有。例如,新華保險分紅險賬戶、太平人壽分紅險賬戶以及國壽集團傳統險賬戶均重倉持有華魯恆升,其中,新華保險二季度增持約784.82萬股,太平人壽和國壽集團分別減持約36.93萬股和786.89萬股。人保壽險傳統險賬戶、中華聯合財險傳統險賬戶和泰康人壽分紅險賬戶均重倉持有涪陵電力。其中,人保壽險第二季度加倉33.49萬股,中華聯合財險持倉未動,泰康人壽減持約2.39萬股。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