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券商股昨吸金1.76億元 逆市崛起暗藏三大邏輯

張 穎
2018年08月17日08:1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昨日,A股市場圍繞2700點橫盤整理,午后券商板塊異軍突起,截至收盤,板塊整體漲幅達1.01%,位居漲幅榜前列。其中,西部証券(6.78%)、招商証券(2.85%)、南京証券(2.25%)和廣發証券(2.1%)等個股漲幅均超2%。

股價的上漲必然伴隨著資金的熱捧。《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昨日,在整個大盤資金淨流出的情況下,券商板塊逆市吸金1.76億元。其中,西部証券(13765.2萬元)、廣發証券(7364.99萬元)、南京証券(1258.4萬元)、浙商証券(1060.5萬元)和國泰君安(1037.5萬元)等個股資金淨流入均超1000萬元,合計資金淨流入達2.45億元。

對於昨日券商股的崛起,業內人士普遍認為,主要有三方面的因素。

首先,政策利好預期助力券商板塊走強。

8月15日晚間,証監會正式發布《關於修改<証券登記結算管理辦法>的決定》《關於修改<上市公司股權激勵管理辦法>的決定》,進一步放開符合規定的外國人開立A股証券賬戶的權限。修改后的規定將於2018年9月15日起正式施行。

另外,美國明晟公司(MSCI)公布8月份季度指數評審結果,自9月3日起,236隻A股將以5%的因子比例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增至0.75%。

隨著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程度不斷加深,長線增量資金可期,廣發証券認為,短期而言,一方面,龍頭券商盈利具有韌性,另一方面,金融機構資產端壓力正在緩和,助力板塊估值修復。

其次,業績增長助板塊估值修復。

最新數據顯示,今年7月份,A股上市券商實現業績大翻身,累計實現淨利潤達到62.57億元,環比實現大幅上漲。這也意味著,券商業績在今年7月份A股反彈中實現“大翻身”。有分析指出,7月份券商業績大改善主要受益於自營業務好轉。

記者統計發現,截至昨日,券商板塊的最新動態市盈率為17.45倍。其中,華鑫股份(11.57倍)、海通証券(11.98倍)、華泰証券(12.49倍)、廣發証券(12.54倍)和國泰君安(13.08倍)等個股最新動態市盈率均在15倍以下。山西証券指出,大型券商經營穩健,仍具備配置價值。目前券商板塊估值處於歷史低位,建議重點關注業績穩定性強的大型券商。

第三,超跌反彈,券商股拉升暗藏重要信號。

可以看到,今年以來券商板塊指數累計跌幅達24.78%,遠遠跑輸於同期的上証指數。

業內人士表示,二季度機構資金選擇高拋銀行、保險和大消費等前期強勢品種,而選擇低吸金融板塊,低位的金融板塊隻有券商和次新小銀行。金融板塊具有戰略意義,領漲龍頭標的的選擇,通常會試盤券商板塊。

眾所周知,券商股表現受大盤影響最為直接,甚至成為A股的指標板塊。分析人士表示,隨著A股底部調整,整個券商板塊也有望逐步活躍。但行業內部分化也會加劇,資源和資金向綜合性大券商集中。

對於券商板塊的后市投資機會,廣發証券表示,中長期而言,一是,首批養老目標基金獲批,長線增量資金可期﹔二是,行業加速分化,龍頭券商搶佔機構客戶、衍生品業務先發優勢﹔三是,騰訊入股中金公司、阿裡入股華泰証券,頭部券商的反卡位,將在未來行業復蘇中凸顯優勢。建議關注頭部券商:華泰証券、中金公司、中信証券等。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