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券商二季度現身52家公司 逾八成個股中報淨利潤增長

張穎
2018年08月17日08:1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隨著上市公司半年報陸續披露,券商的持倉標的初露端倪。截至昨日收盤,在已披露半年報的上市公司中,52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中出現券商身影。其中,二季度券商新進、增持28隻個股,減持16隻個股,對8隻個股的持倉未變。值得關注的是,券商持有的52隻個股中,有43家公司上半年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佔比逾八成。今日本報特從持股情況、持股特點以及機構評級等方面對券商重倉股進行梳理分析,以供投資者參考。

二季度券商持有52隻個股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截至昨日,滬深兩市共有743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中報,其中52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中出現券商身影。具體來看,報告期內券商新進持有14隻個股,並對14隻個股進行了增持操作,對16隻個股進行了減持操作,還有8隻個股報告期內券商持股數量未變。總體來看,二季度券商共新進、增持28隻個股,在其持倉的個股數量中佔比超過五成。

具體來看,新進方面,正邦科技(5600.83萬股)二季度受券商新進持有數量最多,超過5000萬股,譽衡藥業緊隨其后,期間獲券商新進持有4925.90萬股,依頓電子(1462.59萬股)、東睦股份(1224.46萬股)兩隻個股二季度券商新進持有數量也均超1000萬股。此外,九芝堂(800.81萬股)、工業富聯(500.00萬股)、宜安科技(473.00萬股)、麗江旅游(366.16萬股)、露天煤業(353.75萬股)、嘉事堂(310.98萬股)、超圖軟件(289.99萬股)、 坤彩科技(158.78萬股)、壽仙谷(124.08萬股)等9隻個股券商新進持有的股份數量均達到100萬股以上。

增持方面,超華科技(1224.85萬股)二季度受券商增持股份數量超過1000萬股,居於首位,駱駝股份(750.04萬股)、新研股份(484.68萬股)、東陽光科(329.44萬股)、亞光科技(284.00萬股)、鐵漢生態(178.10萬股)、聖農發展(117.43萬股)、北方導航(110.83萬股)等7隻個股期間券商增持股份數量也均超100萬股。

從券商持股數量佔流通股比例來看,上述52隻券商二季度持有的個股中,飛科電器(9.58%)券商持股數量佔流通股比例接近10%,居於首位,百川能源(6.35%)緊隨其后,期間券商持股數量佔流通股比例也超過5%,此外,包括金太陽(3.24%)、龍星化工(2.87%)、健友股份(2.84%)、通策醫療(2.69%)、三維工程(2.64%)等在內的17隻個股二季度券商持股數量佔流通股比例也均達到2%以上。

對於二季度券商新進持有數量最多的正邦科技,天風証券指出,扣除飼料、農藥等業務,當前公司養殖業務頭均市值在1000元/頭左右,低於行業的重置成本。而且,養殖成本決定了公司養殖業務的估值水平。隨著公司養殖成本的下降,公司的頭均市值也具備提升的潛力。隨著短期豬價的反彈,公司股價具有估值修復的需求,維持“買入”評級。

逾八成公司中報淨利潤同比增長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從市場表現來看,上述52隻二季度券商持有的個股中,僅有8隻個股8月份以來股價累計實現上漲,其中,碩貝德(12.83%)、 超圖軟件(7.14%)、中洲控股(4.47%)等3隻個股期間累計漲幅較為明顯,均達到4%以上。

資金面上,上述52隻個股中,共有10隻個股月內累計實現大單資金淨流入,其中,碩貝德(2976.44萬元)、吉比特(2425.69萬元)、通策醫療(2362.62萬元)、依頓電子(2277.69萬元)、超圖軟件(1813.04萬元)等5隻個股最為典型,期間均受到1000萬元以上大單資金追捧,百川能源(670.60萬元)、駱駝股份(221.77萬元)、特發信息(151.55萬元)等3隻個股期間也均受到100萬元以上大單資金青睞,上述8隻個股月內合計吸金1.29億元。

進一步梳理發現,與稍顯平淡的市場表現相背離的是,上述52家公司中報業績表現普遍較為良好,從已披露的中報業績數據來看,共有43家公司上半年淨利潤均實現同比增長,佔比超過八成,具體來看,悅達投資(1072.33%)報告期內淨利潤同比增幅超過10倍,居於首位,亞光科技(478.34%)、中洲控股(374.52%)、碩貝德(342.46%)、天原集團(302.63%)、北京君正(213.68%)、聖農發

展(204.28%)、北方導航(180.31%)、百川能源(175.91%)、恆力股份(132.61%)、新研股份(106.15%)等10家公司報告期內淨利潤也均實現同比翻番,此外,久立特材、東陽光科、健友股份、三諾生物、樂普醫療、龍星化工、通策醫療、超圖軟件等8家公司上半年淨利潤也均同比增逾50%,成長性同樣較為顯著。

從行業分布角度來看,上述52隻個股中,券商二季度新進或增持的28隻標的股主要集中在醫藥生物、電子、有色金屬等三行業,涉及個股數量分別為6隻、5隻、4隻,或顯示出券商對於上述三行業未來整體發展的良好預期。

其中,對於醫藥生物板塊,華鑫証券表示,板塊市場表現有望逐漸企穩,醫藥生物板塊中長期看好的邏輯不變,前期下跌過程使得板塊和個股風險都得到有效釋放,帶來了新的布局機遇,建議結合中報業績情況,逢低買入中長線看好的優質標的股。

對於電子行業未來發展,萬聯証券指出,從基本面來看,2018年第一季度中國集成電路產業保持高速增長態勢,銷售額同比增長20.8%,達到1152.9億元。目前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二期正在募集,規模將達1500億元-2000億元,未來將繼續得到國家政策和資金的支持。從下游市場來看,半導體產品是未來包括5G、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興行業不可或缺的部分,具有中長期的確定性。

8隻券商持倉股受10家以上機構青睞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上述52隻券商二季度持有的個股中,共有32隻個股近30日內受到機構推薦,佔比超過六成。

其中,樂普醫療(24家)、海康威視(21家)兩隻個股近30日內均受到20家以上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飛科電器(18家)、恆力股份(17家)、聖農發展(16家)、麗江旅游(14家)、東睦股份(11家)、順絡電子(11家)等6隻個股期間機構看好評級家數也均超過10家,上述8隻個股近期均受到機構扎堆看好,后市表現值得關注。

對於機構看好評級家數最多的樂普醫療,長城國瑞証券指出,公司自研+投資布局免疫治療,培育長期增長新動能。公司投資2億元參股設立樂普生物,從事蛋白類藥物的研發,樂普生物PD-1已完成臨床1期,臨床結果優異,進入臨床2期﹔同時戰略投資1.98億元參股公司君實生物,后者PD-1產品(特瑞普利單抗)有望在國內首家上市。此外,公司還投資了一系列致力於腫瘤治療性疫苗、單細胞測序、超高精密蛋白檢測、MDSC藥物、GR抑制劑、基因治療等免疫治療相關的海外高科技公司,將此類產品引入國內將成為公司未來業績增長的新看點。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