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A股開放加速 將吸引外資持續入場

孟 珂
2018年08月17日08:0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見習記者 孟 珂

  8月15日,中國証監會正式發布《關於修改<証券登記結算管理辦法>的決定》《關於修改<上市公司股權激勵管理辦法>的決定》,進一步放開符合規定的外國人開立A股証券賬戶的權限。

  對此,一位有多年投資經驗的王女士告訴《証券日報》記者,“以后更多外國人也可以炒A股了,這對於A股市場來說是一大利好消息。”

  她認為,首先,放寬外國人A股開戶限制可以為境內市場吸引更多資金,會改善A股市場交投暫時低迷的現狀。其次,政策放寬后,增加對外籍員工的股權激勵,可以吸引更多優秀人才。正如証監會表示在資本市場領域,“走出去”和“引進來”的步調加快,發展跨境業務的需求進一步提高,允許對外籍人才實施股權激勵、允許其參與我國証券市場交易,是吸引境外優秀金融人才的重要方式。第三,外資資產配置流入增加將是一個常態。第四,有助於改善A股市場生態,樹立價值投資理念。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對於A股市場來說,增加了投資者成分,擴大了投資者容量,同時也吸納了更多的資金。對於實施員工激勵計劃的企業來說,通過對自己員工進行股權激勵,也能夠獲得更好的激勵機制。

  交銀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馬韜認為,此次証監會發布的配套政策將繼續促進A股市場乃至金融賬戶國際化,與促進外籍專業人才在我國境內工作、創業並深入參與我國經濟相配合,可有效解決部分上市和股權激勵中因國籍原因而產生代持的灰色地帶等問題,是一項作用於長期、偏向於基礎性的政策。目前,來自海外的增量資金前期已通過QFII、互聯互通等渠道有所體現,預計該政策對短期市場走勢影響不大,但有利於股權結構多樣化的公司在A股上市。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