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市場化債轉股簽約金額達17325億元

蘇詩鈺
2018年08月17日08:0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115家企業債轉股資金共到位3516億元

  ■本報記者 蘇詩鈺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截至7月31日,市場化債轉股簽約金額達到17325億元,資金到位3516億元,資金到位率20.29%,涉及資產負債率較高的115家優質企業。”國家發改委財政金融司司長陳洪宛昨日在國家發改委新聞發布會上表示。

  陳洪宛表示,今年以來主要推動了以下三個方面工作,一是通過市場化債轉股等措施優選企業優選資產,助推具有發展前景的高負債優質企業降杠杆、減負債、促改革、推轉型﹔第二,通過依法破產等方式推動低效無效企業退出市場﹔第三,扎實推進國有企業降杠杆工作。

  陳洪宛指出,在推動債轉股過程中,最重要的一點是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的作用。通過市場機制篩選出“好蘋果”。相關市場主體市場化選擇轉股對象企業、市場化轉讓債權、市場化確定價格、市場化籌集資金,市場化股權退出,政府在這方面不承擔兜底的責任。同時,也支持各類所有制的企業開展市場化債轉股工作,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一視同仁。堅持市場化、法治化的原則,市場主體會優選企業、優選資產進行市場化債轉股,救活了一批好企業,也通過兼並重組或破產等方式出清一批病企業,有效實現了“助優汰劣”的政策初衷。

  為進一步明確相關政策,調動實施機構的積極性,今年初,國家發改委、人民銀行、財政部、銀保監會等相關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市場化銀行債權轉股權過程中具體政策問題的通知》,《通知》從股債結合的綜合性方案,發股還債模式,債轉優先股等10個方面進一步明確了相關政策。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