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豬肉概念股昨日下跌 大型養豬企業成本或提高

井楠
2018年08月17日08:0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8月16日下午發布:8月14日,河南省鄭州市經濟開發區某食品公司屠宰場的一車生豬發生不明原因死亡,共260頭,發病30頭,死亡30頭,產地檢疫証明顯示生豬來自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湯原縣鶴立鎮交易市場。8月16日凌晨,經中國動物衛生與流行病學中心國家外來動物疫病研究中心確診,該起疫情為非洲豬瘟疫情。

河南已按照要求,啟動應急響應機制,採取封鎖、扑殺、無害化處理、消毒等處置措施,禁止所有生豬及易感動物和產品運入或流出封鎖區。黑龍江省已開展排查和流行病學調查工作。目前,該起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井楠)周四,農業農村部公告非洲豬瘟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在二級市場上,A股豬肉概念股出現跳水,雙匯發展跌停報收,天邦股份跌6.16%,牧原股份、羅牛山、正邦科技、益生股份等跌幅均超5%。

在此前,全國生豬出欄價格正處在穩步回升通道中,本周二刷新了半年新高7.06元/斤。

零售市場消費沒有受到影響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採訪了幾家餐飲、食品企業表示:沒有減少豬肉的進貨量,豬肉類產品銷售穩定,消費者食用豬肉並沒有受到影響。不過,某大型超市的經理鄧先生有所擔憂:未來火腿腸類產品的銷售有可能受到影響。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走訪的生豬養殖企業認為,短期內,有可能助推豬肉價格。因為,事件或導致整體供應量減少,而“金九銀十”消費旺季的需求卻不變﹔目前的豬肉價格正處在回升通道中,本周二繼續刷新半年新高,在7元/斤以上位置。

養豬企業現虧損

然而,從未來幾個月的行業經營來看(中線走勢),該事件的影響有利有弊。

影響一:進口豬肉量可能下降。從農業農村部公告來看,該事件的核心問題為“非洲瘟疫”,由此或波及所有進口肉。過去幾年,雖然進口豬肉數量大增,但是國內養殖企業對進口肉經營普遍不滿。此事件之后,進口肉的檢驗檢疫標准勢必被提高,監管措施將進一步加強。其整體進口數量會在相當一段時間裡出現減少。

影響二:大型養殖企業生產成本將增加。新牧網分析師認為,個別地區出現了疫情,勢必引起整個行業的關注,從而投入大量的資金用於疫苗接種與生產防范,甚至就連營銷成本、管理費用都會隨之提升。以湖南、湖北兩個“養豬”大省為例,其疫苗注射成本在生豬養殖成本中的佔比高達3%~8%。

影響三:中線豬肉價格或承壓。事件的出現會影響消費信心,轉而使用牛肉、雞肉等替代品。這一趨勢短期難見分曉,但中期來看,卻又可能顯現出來。

影響四:打擊A股養殖板塊的整體走勢。從本周四養殖板塊的下行走勢來看,投資機構對於該事件的整體反應是:敬而遠之,認為類似事件,將對行業產生影響。而實際上,除了溫氏股份等個別企業依然盈利外,大多數養殖企業的中報均虧損。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