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時隔19個交易日重啟逆回購

崔啟斌
2018年08月17日07:4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實習記者 吳限)時隔19個交易日,央行重啟逆回購操作。8月16日,央行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4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為2.55%。鑒於當日無逆回購到期,當日實現淨投放400億元。業內人士分析稱,央行此次向市場釋放流動性,有助於緩解當前加劇的緊張情緒,未來市場流動性仍將保持合理充裕。

  此次重啟逆回購,央行表示,為對沖稅期高峰、政府債券發行繳款等因素的影響,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據統計,自7月20日以來,央行已經連續19個交易日暫停逆回購操作。此外,當日央行還公布了“2018年中央國庫現金管理商業銀行定期存款(八期)招投標結果”,中標量為1200億元,中標利率與上期持平,為3.7%。

  貨幣市場利率仍在回升,但漲幅收窄。8月16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連續3個交易日全線上漲,其中,隔夜Shibor利率漲幅最大。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隔夜Shibor利率上漲16.6個基點,報2.511%﹔一周Shibor上調2.5個基點報2.637%﹔兩周Shibor報2.56%,漲幅為4.5個基點。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一日,央行超額續做中期借貸便利(MLF),穩定市場情緒。8月15日,央行開展3830億元1年期MLF操作,中標利率為3.3%,與上期持平。當日有降准置換后的3365億元1年期MLF到期,實現465億元資金淨投放。

  央行此次開展MLF操作超出市場預期。在中國政法大學金融法學研究所特約研究員趙一洋看來,此次MLF操作相對於3365億元到期MLF增量並不明顯,屬於常規延續性操作,保持了近段時間貨幣政策的延續性,繼續調節中長期流動性相對緊張的局面。

  有業內人士坦言,央行重啟逆回購操作,意味著當前資金面並非全面寬鬆,已經開始出現邊際收緊。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本周受稅期到來和政府債券發行繳款的影響,市場流動性有所收斂,資金利率止跌反彈。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