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人民幣匯率上演“保7”拉鋸戰

劉雙霞 宋亦桐
2018年08月17日07:4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劉雙霞 宋亦桐)人民幣匯率跌勢難止。8月16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再次出現大幅貶值。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的數據顯示,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8946元人民幣兌1美元,下跌90個基點,連續第六日下調,為2017年5月12日來新低。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元持續強勢、人民幣匯率順勢下行的情況下,在市場預期之內,若美元指數繼續上探,不排除人民幣匯率“破7”的可能。

  8月16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開盤破6.91關口,回調逾百點。當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官方收盤報6.896,較上一交易日漲89個基點,結束四日連跌,盤中一度升破6.88關口。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開盤后震蕩上行,收復6.92關口,走高逾200個基點。至14時,離岸人民幣報6.8736,收復6.88關口。至20時,離岸人民幣又跌至6.88附近。

  值得關注的是,前一交易日,在岸、離岸人民幣已徘徊在6.9附近,距“破7”僅一步之遙。8月15日,在岸、離岸人民幣雙雙走跌,收盤均跌逾500個基點。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收報6.935,盤中接連跌破6.89、6.9、6.91、6.92和6.93五個關口。離岸人民幣匯率跌勢更為明顯,收報6.9467,較周二夜盤收盤跌501個基點﹔盤中一度下跌至6.958,跌穿6.9、6.91、6.92、6.93、6.94和6.95六個關口。

  在此背景下,有消息稱,央行上海總部8月16日通知稱,鑒於近期離岸人民幣價格波動較大,即日起,上海自貿區分賬核算單元的三個淨流出公式暫不執行,各銀行不得通過同業往來賬戶向境外存放或拆放人民幣資金,同時不得影響實體經濟真實的跨境資金收付需求。

  在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看來,近期人民幣匯率持續走低,其根源在於美元的強勁升值,而美元的強勁升值,動力又來自於土耳其金融動蕩導致大規模避險資金回流美國,加上美國經濟基本面強勁,則共同助推了美元升值的壓力。

  “人民幣是否破7,關鍵要看美元的走勢,如果后期美元持續強勢升值,人民幣破7可能性是存在的。人民幣一旦破7,短期內對於境內企業和居民對人民幣匯率的信心可能會有一定的影響和沖擊,不排除居民在換匯額度內出現小范圍的換匯潮。”黃志龍進一步分析稱。

  今年7月25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首次跌破6.8關口,隨后貶值的速度進一步加快。8月3日,央行對外發布信息稱,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准備金率從0調整為20%。受該消息影響,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隨即暴漲超500個基點,在岸、離岸人民幣收復6.83關口。

  在分析人士看來,“7”是人民幣心理關口,不排除監管會有更進一步的措施出台,來維護匯率穩定。對於市場“破7”擔憂,央行參事盛鬆成此前表態稱,因其是一個心理關口,目前人民幣匯率不會“破7”。他解釋稱,實際情況是,中美都不希望人民幣大幅貶值,也不存在所謂的均衡匯率。不過,在央行暫時性地力挺維穩后,人民幣再次回歸到下跌的通道中。

  針對外匯市場可能出現的順周期波動,央行在最新發布的二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稱,將繼續運用已有經驗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根據形勢發展變化在必要時進一步採取有效措施進行逆周期調節,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業內人士指出,2018年我國經濟很可能穩中趨緩,人民幣並不具備持續大幅升值的基本面條件,且在美聯儲“縮表+加息”推進的過程中,美元走勢也存在變數。在此情況下,央行是否會進行“跟隨式”加息也引起業內關注。

  黃志龍進一步分析指出,央行跟隨美元上調公開市場操作利率是有可能的,因為近期中美10年期國債收益率的利差日益縮小,也是人民幣貶值的一個重要觀察指標,如果美聯儲加息后央行保持政策不變,可能會進一步使得中美利差收窄,加大人民幣貶值的壓力。

  但幣策首席分析師肖磊卻持不同的看法,他指出,國內目前看還不至於用加息應對,國內經濟本身需要流動性,所以未來可能會用加強管制的形式穩定市場。

  對於人民幣匯率未來走勢,肖磊指出,“人民幣匯率未來還存在進一步下跌的可能,但主要還得看整個市場環境,如果中美貿易摩擦得到很好的解決,市場預期可能會短時間內扭轉”。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