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內地企業密集赴港IPO 六成選承銷商認准“國貨”

王思文
2018年08月16日08:1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已有9家內地企業赴港上市,共36家承銷商參與,其中六成以上為中資機構

■本報見習記者 王思文

近日,中國鐵塔成功赴港上市,以534.23億港元成功摘下迄今為止全球最大的IPO項目頭銜,頗受市場關注。

“赴港上市熱”也加劇了投行業的競爭。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今年以來已有36家承銷商參與了H股企業首次公開發售工作,其中包括中資機構(銀行/券商)和外資投行。

值得關注的是,36家承銷商中,六成以上為中資機構,彰顯內地投行實力。年內9家赴港上市企業中,有6家企業選擇了農銀國際証券作為承銷商,引領中資機構投行業績。

業內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境外IPO項目需要券商投行擁有較強的資源整合實力和豐富的港股IPO承銷保薦經驗,已有境外業務經驗的優質券商或投行將由此脫穎而出。

15家中外承銷商

為中國鐵塔保駕護航

上半年,港股市場IPO規模持續火爆,下半年市場繼續升溫,發行數量加速增長,且大型項目頻發。這其中,內地企業赴港上市功不可沒,投中研究數據顯示,7月份內地企業的IPO募資規模佔港交所融資總額的95%以上。

近日,中國鐵塔成功登陸H股,內地企業赴港上市再次成為市場熱點話題。據悉,中國鐵塔的首發募集資金淨額約為534.23億港元,超越了小米科技的240億港元,已成為今年港股集資金額最大的企業,也是今年全球最大的IPO案。

此次中國鐵塔的“赴港之行”,不僅有中金公司和高盛公司的“保薦”護航,還有中信建設國際、招商証券國際、中銀國際(亞洲)、建銀國際、工銀國際、摩根士丹利亞洲等15家中外承銷商的鼎力相助。

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負責中國鐵塔全球發售的15家承銷商將會收取全部發售股份總發售額的1%作為佣金,並從中支付任何分承銷佣金。承銷商還可收取全部發售股份發售價的最多0.5%,作為額外獎勵費。若僅按照中國鐵塔首發募資淨額532.23億港元計算,負責中國鐵塔全球發售工作的15家承銷商將至少分食5.32億港元承銷費。另外,中金和高盛兩家保薦機構也有20萬元人民幣的保薦收入。

此外,為圓滿完成全球發售工作維護上市初期股價穩定,中國鐵塔將向國際承銷商授出了超額配股權,即其國際承銷商在香港公開發售申請截止日期后30天期間內可行使15%的超額配股權。

36家H股IPO承銷商中

六成為中資機構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已有36家承銷商參與了9家H股企業首次公開發售工作。

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在港上市與在A股上市的承銷模式有所不同。A股上市的承銷商多為一家券商,而在港上市的公司會聘請多家承銷商進行首次公開發售工作,擔任赴港上市企業的承銷商無疑是一塊“香餑餑”。

不過,一位投行人士向本報記者透露,券商投行幫助企業赴港上市、完成全球首發工作需要一定水平。券商投行需要擁有較強的資源整合實力和豐富的港股IPO承銷保薦經驗。這樣一來,不少此前涉及境外業務較少的中資券商或投行被拒之門外,而境外業務處於領先位置,國際金融資源整合能力較強的券商或投行由此脫穎而出。

《証券日報》記者梳理資料發現,今年以來赴港上市的9家企業中,有6家企業選擇了農銀國際作為承銷商,分別是中國鐵塔、齊魯高速、中國同輻、天保能源、雅生活服務和甘肅銀行。據悉,農銀國際成立於1995年,是農業銀行旗下農銀國際控股的全資附屬公司。去年全年,農銀國際控股實現淨利潤13.35億港元,投行業務持續發展,利潤得到大幅增長。不難看出,農銀國際的H股承銷能力領先業內。

建銀國際和工銀國際並列第二,分別得到了5家H股企業的青睞。此外,中信建投(國際)、浦銀國際分別擔任4家企業的H股承銷商,招銀國際、海通國際証券、華泰金融控股(香港)、國泰君安証券(香港)等承銷商的承銷數量也較多。

值得關注的是,參與今年赴港上市承銷工作的36家承銷商中,六成以上為中資機構。從承銷項目數量來看,承銷項目數量為6家、5家、4家和3家的承銷商均為中資機構,在H股IPO上市項目中表現十分突出。他們的中資背景都為銀行或者券商,銀行方面有農業銀行、建設銀行、工商銀行、浦發銀行等,券商方面有中信建投、中銀國際証券、華泰証券、海通証券、國泰君安、中金公司等。

除此之外,也有不少內地企業選擇外資承銷商擔任H股IPO承銷工作,例如摩根士丹利亞洲擔任了2家H股IPO項目的承銷商,法國巴黎証券(亞洲)、首控証券、UBS?AG香港分行等也表現比較突出。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