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半年內近6000人離開証券業 分析師數量不降反增

周尚伃
2018年08月16日08:1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期,多家券商陷入“降薪”風波。不止如此,《証券日報》記者梳理証券業從業人員流動情況發現,今年半年以內,已經有近6000人選擇離開。

《証券日報》記者經統計發現,半年內,從業人員的去留呈現兩極分化趨勢。其中,人員減少最多的是証券經紀人等經紀業務線上的從業人員,但分析師、投資顧問、保薦代表人等從業人員均呈現淨流入狀態。

《証券日報》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在行情較弱的時候,一線員工的離職率相對較高﹔另外,每年的三四月份,是行業招聘密集期,這個時期也是從業人員離職或者是跳槽的高峰期。

今年3月份証券從業人員大量離職

據中國証券業協會最新數據顯示,截至8月份,有數據可比的121家証券公司從業人員總數為34.12萬人,較春節后減少5768人。其中,人員減少最多的則是証券經紀人、一般証券業務人員,分別減少4340人、2599人。同時,人員流失幅度最大的業務線為証券經紀業務營銷,目前從業人員為1291人,降幅10.22%。

術業有專攻,券商業務轉型的加速也促使從業人員的布局發生改變。春節后,在券商從業人員中,証券投資咨詢業務(分析師)、証券投資咨詢業務(投資顧問)、保薦代表人、投資主辦人這四大類業務從業者中,從業人數全部增長。這其中,証券投資咨詢業務(分析師)目前有2790人,增幅最大,為6.41%﹔其余三大類人員流入幅度均在2.4%左右。

有業內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在行情較弱的時期,一線員工業務壓力較大,離職率也就較高。這其中很多從業人員隨后會取得如投資顧問、分析師、保薦代表人、投資主辦的資格,進入到相應的業務線中。”對此,記者從中國証券業協會從業人員基本信息公示中發現,在機構內變更職務的人員並不在少數。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僅在3月份,就有4625人離開証券業。對此,《証券日報》記者採訪了一位在當時選擇離職的券商從業人員,他表示:“從業人員在春節后選擇離職不僅僅是出於年終獎的考慮,最重要的是,每年‘金三銀四’期間,各家券商的人員招聘計劃也隨之出爐,人員流動會更加頻繁。”關於券商從業人員的轉行,該人士表示,“近幾年,互聯網巨頭頻繁涉足証券領域,身邊的原同事部分被挖角過去,也有一部分選擇自主創業,當然都是為了謀求更好地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同樣是專業技術人才,隨著金融科技與傳統業務的不斷融合,券商對IT人才的需求愈發迫切。近期,《証券日報》記者統計大量招聘信息發現,目前有16家券商正在招聘IT崗位人才,最高月薪可達5萬元。其中,光大証券特別啟動“IT精英招聘計劃”,平安証券則從去年10月份以來,獨立開辟IT招聘通道,囊括十七大熱門IT崗位,招賢納士。

山西証券在不久前公布的半年報中表示,金融機構的競爭主要表現為人才的競爭,相對於其他金融機構而言,証券公司對專業人員素質依賴度更高。為了提高自身競爭力,各証券公司競相增強人才儲備。同時,隨著大量創新業務的推出,相關專業人才也已成為行業爭奪的焦點。公司注重培養自有人才,但是人才培養周期較長,特別是在金融工具多樣化和市場快速發展的趨勢下,公司也存在人才儲備不足的風險,若公司優秀人才尤其是重要業務領域或關鍵崗位人才流失或儲備不足,將對公司可持續發展的潛力產生不利影響。

半年時間4家券商各自“出走”超500人

從各家券商從業人員數量方面來看,春節后至今,有3家券商從業人員數量增長超過300人。其中,國信証券的從業人員數量增長最多,半年內增長378人。其次則是華泰証券,半年內增長375人﹔興業証券位列第三,半年內增長311人。約半年時間裡,從業人員減少超過200人的券商有10家,九州証券等4家券商從業人員減少數均超過500人。

具體來看,証券投資咨詢業務(分析師)中,半年內新增168人。其中,國盛証券、長江証券、中泰証券、天風証券分別增長20人、17人、14人、11人。

去年以來,隨著金融科技的興起、財富管理業務轉型等多方面因素,使得券商投資顧問成了搶手的“香餑餑”,半年內新增1014人。有3家券商証券投資咨詢業務(投資顧問)新增人數超過100人,為華泰証券、方正証券、中信証券,分別增長154人、151人、137人。

與此同時,今年A股IPO步伐的放緩、過會率的降低讓券商投行人員“苦不堪言”,但半年內仍有86名保薦代表人加入。其中,中國民族証券、中天國富証券、銀泰証券、中信建投証券招納保代人數超過10人。

十五年來近六成分析師堅守賣方

近兩年,券商分析師團隊跳槽屢見不鮮。公開資料顯示,國盛証券目前証券投資咨詢業務(分析師)有34人,大部分來自中泰証券。

也有不少分析師離職后選擇了跨界。今年年初,前興業証券研究所所長助理袁煜明跨界區塊鏈行業,告別了近9年的証券從業生涯,加入火幣中國,擔任區塊鏈研究院院長。

與此同時,新財富曾對2003年到2017年間誕生的第一名分析師/團隊的職業走向進行了統計。結果顯示,十五年來產生的198位第一名分析師中,大約有57%仍然在賣方堅守,盡管存在同業流動,但並未轉行。其中,又有近75%的第一名分析師,始終堅持在研究同一個行業﹔有19%的第一名分析師,走上了管理崗位﹔另有少量分析師內部轉崗到其他部門。

新財富報告中還表示,十五年來,賣方研究在多變的市場環境中走出了一條由弱到強的發展道路。目前中國証券研究仍面臨著不斷的挑戰,比如,智能投研將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融入傳統投研的過程中,智能投研在幫助分析師的同時,可能也會給分析師職業帶來替代性威脅。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