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215隻權益基金滿倉入場 多隻明星基金現身加倉陣營

2018年08月16日08:0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截至8月14日,有數據統計的2212隻權益類基金平均持股倉位為61.45%,較一個月之前的55.73%提高5.72個百分點

上周五,美國宣布對土伊俄三國的制裁價碼,全球股市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下挫。A股市場的震蕩行情也在持續,上証綜指在2760點左右進一步磨底。《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距離6月15日上証綜指年內首次跌破2900點已有近兩個月,一向“嗅覺敏銳”的公募基金已經開始入場,權益類基金的持股比例出現了明顯抬升。

按照Wind資訊最新估計的權益類基金對股票投資比例,截至8月14日,擁有數據統計的2212隻權益類基金的平均持股倉位為61.45%,較之一個月之前的55.73%提高了5.72個百分點。有更激進者,215隻權益類基金的持股倉位已經提升至95%(按照相關規定,滿倉為95%),以滿倉狀態應對當前的市場行情,“抄底”味道十足。

權益類基金整體倉位抬升

持續震蕩的市場行情,讓公募基金市場再次陷入了“好做不好發”的處境:一方面,A股市場在今年以來的持續低迷,令新發行基金的數量迅速驟減,延長募集期的權益類基金也不在少數,投資者表現出明顯的“避險”情緒﹔另一方面,基金經理卻普遍認為目前A股市場的整體估值水平較低,在中長期看來已經具備充分的配置價值。

基金經理對當期市場的態度也已經從權益類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靈活配置型基金)的持股倉位上表現出來。8月14日,Wind資訊更新了最新的權益類基金對股票投資比例。《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排除正處在建倉期的次新基金外,擁有數據統計的2212隻權益類基金的平均持股倉位已經達到61.45%,環比增長了5.72個百分點。

富國基金在此期間的加倉動作尤為惹人注意,近一個月來加倉幅度最大的兩隻權益類基金也均為富國基金旗下產品。富國天盛靈活配置和富國宏觀策略靈活配置,在近一個月的時間內持股倉位分別提升了56.1個百分點和55.56個百分點,Wind資訊倉位估算系統顯示,該兩隻基金的最新持股倉位已經達到76.65%和75.04%。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兩隻基金均不是新基金,分別於2014年和2013年成立,兩隻基金自成立以來一直由基金經理袁宜獨自管理。在兩隻基金的季度報告中,記者也找到了兩隻基金此前保持低倉位運行的原因:其基金管理人較早地意識到中美貿易爭端的嚴峻性,壓低了持股倉位,也有效回避了受貿易戰預期影響偏大的科技和電子板塊。

從各基金公司的整體持股倉位來看,永贏基金旗下僅有1隻權益類基金,該基金的最新持股倉位估算結果已經是滿倉狀態。另外,排名靠前的匯豐晉信基金旗下有21隻權益類基金,其平均持股倉位高達84.97%,較之一個月前的83.4%再度增加,表現出對當前市場積極的態度。

215隻權益類基金已滿倉

單隻基金的持倉情況給予投資者更多的信心——215隻權益類基金的最新持股倉位已經提升至滿倉狀態,以最飽滿的狀態迎接當前的市場行情。《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215隻權益類基金中不乏華夏盛世精選混合、嘉實主題精選混合等老牌基金公司旗下明星產品的身影,這些基金產品的投資風格大多以價值投資為主,更看重中長期的投資回報。

需要注意的是,這215隻權益類基金並非是一直保持著高倉位運行。《証券日報》記者根據Wind資訊倉位估算數據梳理得知,該215隻基金在一個月前的平均持股倉位僅為63.68%,短期內的加倉動作十分明顯。

滿倉狀態的權益類基金,以中歐基金旗下的產品最多,多達9隻。在這9隻產品的背后,還多次出現了明星基金經理曹明長和葛蘭的身影,可見,即便是已經身經百戰的投資市場“老炮兒”,對當前市場的態度也十分積極。另外,嘉實基金、寶盈基金、中融基金和匯豐晉新基金旗下也分別有7隻權益類基金也已經保持在滿倉狀態。

從市場各方研究機構對當前市場的分析來看,目前A股市場的整體股市水平也確實處在歷史低位:太平洋証券昨日一份研報分析稱,目前上証綜指PE為12.72倍,已經接近2008年的底部水平,中証500指數PE低至21.4倍,已經低於2012年年度時的最低水平,繼續下行的空間已相對有限。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目前Wind資訊所採用的基金倉位估算方法,是以基金最新披露的重倉持股情況、股票在當期的收益率以及基金淨值在區間內的增長為主要數據,採用加權最小二乘回歸作為倉位估計的基礎模型,實時估算得出。並且,該模型會根據權益類基金的特點,對不同類型的基金採用不同的倉位估算方案。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