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私募基金進入電子簽約時代 首單簽約業務完成

2018年08月16日08:0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私募基金進入電子簽約時代 首單簽約業務完成

  業內人士表示,私募基金電子簽約將大大提高私募基金運營效率,標志著私募基金行業規范化發展又一基石奠定

  ■本報記者 侯捷寧

  私募基金正從紙質簽約進入電子簽約時代。近期,中証機構間報價系統(簡稱“中証報價”)首單電子簽約私募基金產品已在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備案成功,推動我國私募基金進入電子簽約時代。業內人士表示,私募基金電子簽約將大大提高私募基金運營效率,降低運營成本,且日后 “蘿卜章”、“陰陽合同”將難行,這標志著私募基金行業規范化發展又一基石奠定。

  近日,在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中國結算、金杜律師事務所、北京網協電子數據司法鑒定中心及相關托管機構見証下,中証報價私募基金電子簽約系統正式上線。上線當日,首隻私募基金的管理人及托管人完成簽約,隨后管理人根據產品的發行期安排與客戶溝通並陸續通過中証私募基金電子簽約系統進行合同簽署。日前該私募基金產品已經在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成功備案。証監會相關部門也參加了此次私募基金電子簽約業務上線。

  首筆應用中証私募基金電子簽約的是一隻契約型証券投資基金,私募基金管理人為寧波美港投資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托管人中信証券,首個投資人為美港投資的自然人客戶。完整的簽約流程歷時四十分鐘左右。“首次簽約,客戶需要上網注冊、認証並簽署,相較直接在紙質合同上簽名,客戶需要一個熟悉適應的過程。不過我們與客戶溝通之后客戶很快同意。”美港投資CEO陳龍表示。

  據了解,中証私募基金電子簽約系統由中証報價建設運營,為私募基金參與各方提供私募基金電子合同在線簽署及管理的全流程服務,滿足私募基金全生命周期的簽約需求。中証報價總經理葛偉平表示,中証報價將繼續開發和完善私募基金電子簽約系統,為私募基金行業參與人提供專業服務,同時也為監管部門和行業自律管理組織提供監管協作的支持。中証報價將立足建設身份獨立、合規高效的私募基金行業基礎設施,促進私募基金行業發展,以服務私募行業各類型參與人。

  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6月底,已備案私募証券投資基金基金規模2.54萬億元,私募股權投資基金規模7.20萬億元,創業投資基金基金規模0.75萬億元﹔其他私募基金規模2.12萬億元,合計規模12.52萬億元。此前,傳統的紙質合同簽署模式效率低、成本高,而且存在“陰陽合同”、“蘿卜章”等潛在風險。行業經驗顯示,傳統紙質合同完成多方流轉簽約平均需要7到10天,線上簽署合同一天之內即可完成,時間成本顯著降低。

  電子簽約如何規范私募基金合同簽署?中証報價私募基金業務部總監張海平解釋道:中証報價按照監管要求建立了嚴格的准入門檻,要求參與簽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私募基金托管人須具備依法合規運營的條件,滿足相關規定的,方為其頒發相應的數字証書﹔投資者也通過實名認証確保其身份真實有效﹔中証私募基金電子簽約系統提供整體的身份認証機制,從技術上為用戶簽約資質的合規審查提供實現工具。

  金杜律師事務所合伙人何放認為,電子簽約系統通過參與方身份驗証、簽約操作等流程的設計,確保了電子証據的完整性,並通過區塊鏈加密技術等確保了電子數據的真實性,確保發生糾紛時能夠出具有效的電子証據,降低簽約參與方的業務風險。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