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部分個股換手率下降 股市操作需考慮個股流動性

楊欣 張忠安
2018年08月16日07:5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楊欣)繼周二上証指數成交額創出年內新低之后,周三A股市場呈現明顯調整狀態,三大股指均收光頭陰線,交投清淡。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近期A股還出現了不少零成交以及換手率低的個股。

有業內人士表示,目前受外圍因素影響,A股縮量筑底時間或將延長,投資者操作需要考量個股流動性。

截至昨日收盤,滬指跌逾2%,創業板指跌逾2.5%。周二上証指數成交額1125億元,創出年內新低﹔其他幾個指數也均是地量水平,深証成指成交額1560億元﹔中小板指成交額616億元﹔創業板指成交額483億元。而周三兩市成交與周二基本持平。

大盤頻現地量,個股成交清淡。周三有1907隻股票換手率低於1%,1055隻股票換手率低於0.5%,其中ST亞邦、飛馬國際和中石油等多股票換手率不足0.1%。此外,騰龍股份、王子新材、國機通用等個股,總成交筆數不足240筆,意味著平均一分鐘成交不足1筆。

“這些數據反映了當前個股的流動性狀況,在這樣的交易規模下,大部分個股怕是很難讓大資金以低成本的方式進出,這也會更加加劇大資金向流動性較好的白馬股集中。”廣州証券一位資深市場人士稱。

“現在在投資上我們會要求在流動性上要兼顧。當持倉超出過去6~7天的成交量一定比例時,我們會要求做出調整。即使對一隻股票的基本面看好,也隻能是慢慢配置持股,時刻關注著流動性。”某公募基金投資總監這樣表示。

聚焦1

上市國企批量入選“雙百行動”

國企改革板塊異動成A股亮點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張忠安)15日,中國中冶、中鎢高新、五礦發展、中鋼國際、華電重工以及沈陽機床集體發布公告稱,公司本身、母公司或子公司被納入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名單。並帶動二級市場股價逆勢走強,多股漲停。在市場調整中,國企改革主題獨樹一幟,成為股市僅有的亮點。

根據目前的數據,已經有近400家國企入圍“雙百行動”名單,地方國企超200家,廣東、安徽、河北等一些省市已明確了入圍企業名單以及上報企業情況,如山東省、遼寧省則分別選取了6戶和4戶省內國有骨干企業。

太平洋証券分析師周雨表示,與以往試點不同,納入“雙百行動”的國企,改革細項更多更綜合,將明顯多於此前的四項改革試點、十項改革試點中的內容,比如在同一家企業同步推選職業經理人試點、董事會職權試點。級別也不同於區域性國資國企改革。因此,不少市場人士表示,疊加近期國資委密集調研央企或地方國企,預計今年下半年國企改革有望明顯加速。有統計也顯示,截至2018年7月底,上市國有企業共發生重組事項580件、股權轉讓120件。下半年明顯加速,7月A股國企發生重組192件、股權轉讓38件,接近今年以來案例總數的30%。

三主線

布局A股國企改革主題

周三,中鋼國際、華電重工、中鎢高新漲停,五礦發展漲4.14%,沈陽機床漲2.31%。而且帶動國企改革主題午后快速拉升,中成股份直線漲停,國投中魯、湖南天雁、瑞泰科技、長春一東等紛紛跟漲。

有機構認為,國企改革在行情偏弱的情況下成為市場的亮點。廣發証券分析師戴康認為:“國企改革是我國改革轉型期非常重要的一環,具備中長期主題投資價值。”安信証券分析師陳果也指出,國企改革繼續深化提速帶來的是宏觀層面企業經營效益的全面提升,將成為未來支撐A 股市場信心修復的重要基礎。

在該板塊中,資本市場最為關注的主要有三大機會,如國企資產整合的機會,從中國南北車到寶鋼武鋼,從中冶集團和中五礦集團,到神華集團和國電集團等。戴康建議未來重點關注煤電、化工等領域的龍頭個股。同時,下半年第三批31家混改試點有望提速,重點涉及鐵路、電信、軍工等領域。另外,國資平台公司有望承接更多的改革任務,特別是在關系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

聚焦2

券商行業“花樣降薪”

行業機遇在於另辟蹊徑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楊欣)今年以來A股市場的持續調整不但給券商業績帶來影響,花樣降薪也成為這個“靠天吃飯”的行業普遍現象。記者了解到,近期多家券商均刮起了一輪“花樣降薪”風,各種手段實施下降薪幅度有的甚至高達50%。股市調整,炒股的人少了,券商的收入在降低,於是降薪也隨之而來。

在1個月前,某大型券商因為負債過重以及高管變動等原因宣布要全員降薪18%。薪酬調整主要包括了公司高管層全部停發預發績效和遞延獎金。公司部門負責人以下暫停發放預發績效和遞延獎金,待風險考評結果決定后續的發放。

盡管此次薪酬調整並非一刀切,而是根據業績貢獻確定員工薪酬,多勞多得,少勞少得,但該公司多位員工表示,實際上定的業績指標非常高,達標困難,相當於變相降薪。大多降薪幅度在40%~60%,平均降幅50%,且前后台部門均受影響。

不少券商已經開始了新一輪的降薪,或者也動了降薪的心思。有券商人士透露,公司將薪酬分為基本薪酬和績效工資,績效工資佔全額工資的比例為20%∼50%不等,績效工資能拿多少需視年初定下的目標完成率而定。最終的結果是收入普遍下降了40%。

某券商於5月正式修訂發布《績效獎勵遞延管理辦法》,首次明確對全體正式員工實行績效獎勵遞延,根據崗位不同,遞延比例為10%~30%。但最終執行的方案是,中層及業務部門員工的年終獎有15%被遞延至未來三年發放。

本地一家大券商人士則告訴記者,公司沒有降薪,但是嚴格控制費用,以往一些維護客源的經費也被取消,導致營業部捉襟見肘,甚至影響客源。“這其實也和降薪差不多了,因為業務拓展面小了,客戶流失,就大大影響營業部收入”。

資管新規出台使得資產管理產品站在了尷尬的整改階段。此外,IPO審批速度放緩,也使得投行部門業務量大幅減少。

“其實,券商業績下降行業降薪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也是很難短期內出現轉折的,除非能成功摸索出互聯網券商等新模式,以及靠龍頭公司的綜合實力去打拼。”有業內人士表示。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