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貨幣基金的投資煩惱

蘇長春
2018年08月16日07:43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受貨幣市場利率下行影響,近期貨幣基金收益率持續走低,貨幣基金(包含短期理財債基)7日年化平均收益率已跌破3.5%,資金面寬鬆間接導致的收益下行,也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基金經理的投資壓力,為了防止大額資金涌入套利,不少貨幣基金暫停申購或大額申購。在貨幣基金收益走低又難買的情況下,市場人士預計,低至一萬元門檻的銀行理財或收益稍高的結構性存款投資優勢凸顯,接下來恐會搶走部分貨幣基金的生意。

平均收益率跌破3.5%

今年二季度以來,貨幣基金收益率持續回落。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截至8月14日,納入統計的763隻貨幣基金(份額分開計算)7日年化平均收益率僅有3.35%,較7月1日4.27%的平均收益率下滑0.92%。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早在7月初,貨幣基金7日年化平均收益率就已跌破4%關口,7月8日,貨幣基金7日年化平均收益率降至3.85%。步入8月,貨幣基金收益下滑的趨勢仍在繼續,8月6日,貨幣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跌破3.5%至3.49%。有數據顯示,8月貨幣基金7日年化平均收益率跌破3.5%的情形與2017年初的收益率水平相似,當年1月、2月的貨幣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水平為3.25%、3.3%。

在貨幣基金收益率整體走低的背景下,寶寶類貨幣基金收益情況也更受關注,以規模最大的寶寶類貨基天弘余額寶貨幣基金為例,截至8月14日,最新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滑落至3.33%。

早在今年5月,余額寶平台放開僅對接天弘余額寶貨幣基金一隻產品的限制,近期部分基金公司旗下貨幣基金陸續上線余額寶平台,目前已有8隻產品接入,分別為中歐滾錢寶貨幣A、博時現金收益貨幣A、華安日日鑫貨幣A、國泰利是寶貨幣、景順長城景益貨幣A、廣發天天利貨幣E、諾安天天寶A和銀華貨幣A。但從新接入的貨幣基金7日年化收益上看,截至8月14日,僅有中歐滾錢寶貨幣A、國泰利是寶貨幣和銀華貨幣A 3隻產品收益超3.5%。

事實上,貨幣基金收益率整體下行,除了受資金面寬鬆影響外,為了防控流動性風險,開放式基金流動性新規的正式實施也影響著貨幣基金的投資運作。去年10月1日,《公開募集開放式証券投資基金流動性風險管理規定》(以下簡稱“流動性新規”)正式實施。需要指出的是,流動性新規第三十條對貨基投資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也稱“久期”)作出了更嚴格的規定:其一,當貨基前10名份額持有人的持有份額合計超過基金總份額的50%時,貨基投資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過60天。其二,當前10名份額持有人的持有份額合計超過20%時,貨基投資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過90天。

有市場分析人士指出,貨幣基金投資久期的調整,使得相關基金收益彈性也隨之降低,以往突擊提高收益的現象將難以為繼。

基金經理投資難

貨幣基金收益率的走低,與市場資金面寬鬆不無關系,北京商報記者從一家小型基金公司內部人士處獲悉,由於銀行間市場人士也在為錢多而發愁,貨幣基金成了資金投向的主要去處之一,但對於貨幣基金經理來說錢多也成了“燙手的山芋”。

“銀行間利率全線下行,自從存單收益率下行到3.5%以下,依賴存單的貨幣基金配置壓力加大,可投資產普遍不足。”北京一家中小型基金公司基金經理對北京商報記者坦言。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顯示,發行日期在8月14日-9月14日之間的待發行同業存單中,1個月期限的同業存單參考收益率大部分低於2.5%、3個月期限的同業存單參考收益率也多數低於3.5%。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為了能夠實現稍高一點的收益,交易員和基金經理都會盡可能尋找相對好一點的標的,短期融資券便是其中之一。據Wind數據顯示,8月最新發行159隻短期融資券的票面利率平均為3.91%。

不過,上述基金經理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找到合適並且能夠成功買到的短期融資券難度比較大。通常而言,証監會要求貨幣基金配置超短融必須是一年內所有評級公司的評級都在AAA以上,謹慎的我司要求債券必須是三年AAA評級,這就導致很多券不在我們的可投范圍內。有時候千挑萬選找到一隻合適的券,在可投債券池內,但潛在的買方競爭對手也不少,很多時候會在最后的報價環節被別的買家‘劫走’”。

除此之外,也有部分貨幣基金試圖通過配置ABS來緩解投資壓力。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ABS總市值達499.06億元,一季度為263.23億元,環比上升89.59%,其中有89隻貨幣基金持有ABS,市值為202.99億元,佔所有基金持有ABS市值40.67%,平均持倉佔基金淨值比為1.32%。可見,二季度貨幣基金是公募基金中投資ABS的主力。

不過,國金基金旗下貨幣基金經理劉輝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 投資ABS確實可以適當增厚收益,但是空間不大,因為一方面貨幣基金最多隻能投資佔資產淨值10%的ABS,另一方面,ABS的收益率與可比短融的收益率價差有限。

開啟限購模式 錢多成負擔

面對貨幣基金投資無米下鍋的情況,大規模資金流入貨幣基金也讓基金經理備感壓力,為了防止攤薄收益,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近期大批量貨幣基金開啟限購模式。

如8月14日,太平日日金貨幣基金就發布了“暫停大額申購、轉換轉入業務的公告”,公告顯示,自8月16日起,該基金暫停大額申購,限制申購金額為1000萬元。暫停大額申購、轉換轉入業務的原因為,“為了保証基金的平穩運作,保護基金持有人利益。”

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在納入統計的763隻貨幣基金(份額分開計算)中,有35隻貨幣基金暫停申購,451隻基金暫停大額申購,也就是說暫停申購和大額申購基金數量佔比超六成,達到63.7%。

然而,貨幣基金收益率下行,又將市場上真金白銀拒之門外,有市場人士認為,貨幣基金的投資優勢恐進一步削弱,尤其是部分T+0貨幣基金自7月起單日限制贖回1萬元后,貨幣基金實時申贖的流動性體驗降低。相比之下,收益稍高的短債基金投資價值凸顯,另外,門檻降至一萬元以下,收益率在4%以上的銀行理財,較貨幣基金在投資收益上的吸引力更強。

另外,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部分銀行旗下期限較短的結構性存款或定期存款收益率,較貨幣基金當前業績也更具優勢,如浙江一家股份制商業銀行旗下一款92天結構性存款最高收益為5.05%,起投金額為1000元。另一家南方的民營銀行旗下主打提前可支取的定期存款,提前支取收益率也有4.1%,條件是要堅持定存滿期,但滿期的時間僅有1-6個月不等。

對於接下來貨幣基金的走勢,市場人士也非常關注,北京商報記者多方採訪發現,分析人士和基金經理普遍認為貨幣基金收益率跌破3%的概率並不大。

格上理財研究員張婷指出,貨幣基金的主要配置資產銀行同業存單收益率下行,后期貨幣政策仍會保持寬鬆適度,靈活調整。但是不會大水漫灌,現在銀行間流動性已經有所堆積,貨幣收益率大概率還會下跌,但是跌破3%的概率不大。

大泰金石研究院資深研究員王驊也表示,近期公開市場暫停逆回購操作,而上周末的央行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也提出“把好貨幣供給總閘門”,都表達出之后貨幣市場流動性可能存在邊際收緊的可能。在去杠杆趨勢下,為了平穩去杠杆,貨幣政策還存在著邊際放鬆的趨勢,中長期來看長端利率還是有下行的趨勢,但是短端流動性寬鬆與央行的目標並不匹配,因此與貨幣基金收益率息息相關的短端利率在低位震蕩的可能性更大。

國金貨幣基金經理劉輝也認為,短期內貨幣基金收益率跌破3%的概率不大,本周短融和存單收益率已經明顯回升,預計短期內貨幣基金收益率不會繼續下滑。

北京商報記者 蘇長春/文 高蕾/制圖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