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常規操作 央行開展3830億MLF

崔啟斌 宋亦桐
2018年08月16日07:3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常規操作 央行開展3830億MLF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宋亦桐)央行不斷以大額的公開市場操作量為市場加碼注入流動性。8月15日,北京商報記者從央行官網處獲悉,央行開展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3830億元,期限為1年,中標利率為3.3%,與上期持平,無逆回購操作。在分析人士看來,后期市場流動性仍然有一定的寬鬆空間,但大幅全面寬鬆的可能性不大。

  銀行間市場上,8月15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全線上漲,具體來看,隔夜Shibor漲1.7個基點至2.345%,另外,1周、2周Shibor均上漲2個基點左右,3個月Shibor繼續小漲0.8個基點至2.807%。

  央行8月14日發布公告稱,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平,可吸收稅期等因素的影響,8月14日不開展公開市場操作,鑒於當日無逆回購到期,當日實現零投放零回籠。值得關注的是,這是央行連續第18個交易日暫停公開市場操作。對於暫停逆回購,央行在公告中多次強調“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平”,並指出可吸收稅期等因素的影響,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

  有分析人士認為,央行此次開展MLF操作,旨在解決市場流動性不足的問題。中國政法大學金融法學研究所特約研究員趙一洋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3830億元的MLF操作相對於3365億元到期MLF增量並不明顯,屬於常規延續性操作,保持了近段時間貨幣政策的延續性,繼續調節中長期流動性相對緊張的局面”。

  申萬宏源証券報告也表示,央行增加MLF投放,主要是因為當前市場流動性整體仍較為充裕,資金利率也維持低位,市場配置力量尚可﹔在穩貨幣政策方向下,當前貨幣政策繼續定向放鬆仍有必要而且也有空間。

  今年上半年,央行頻繁通過公開市場操作,加大對市場流動性的調節。據北京商報記者統計,自6月宣布適當擴大MLF擔保品范圍以來,央行已經開展了5次大額MLF操作,目前市場短期流動性依舊保持寬鬆。

  例如,7月23日,央行意外開展5020億元1年期MLF操作,中標利率3.3%。這也是央行開展MLF以來單次最大規模的操作。分析人士認為,后期流動性仍然有一定的寬鬆空間,但這種寬鬆主要是對沖金融強監管條件下銀行表外融資的急劇收縮,目標是穩定社會融資和總信用的平穩增長,大幅全面寬鬆的可能性不大。

  8月10日晚間,央行發布《2018年第二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表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保持中性、鬆緊適度,把好貨幣供給總閘門,堅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根據形勢變化預調微調,注重穩定和引導預期,強化政策統籌協調,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高質量發展營造適宜的貨幣金融環境。“未來貨幣政策操作整體上還是會維持當前格局,與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完全吻合,貨幣政策既要體現決策層對於去杠杆、治理金融業態的決心,同時也要在堅持基調不變的情況下,注重定向、結構性投放流動性,疏通國民經濟循環和貨幣政策傳導。”趙一洋說道。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