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國人開立A股賬戶權限進一步放開

崔啟斌 馬換換
2018年08月16日07:3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馬換換)繼7月8日証監會就《証券登記結算管理辦法》、《上市公司股權激勵管理辦法》等相關規定的修改草案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之后,時隔一個多月,相關管理辦法正式落地。8月15日晚間,証監會官網顯示,經國務院同意,証監會正式發布《關於修改<証券登記結算管理辦法>的決定》、《關於修改<上市公司股權激勵管理辦法>的決定》,進一步放開符合規定的外國人開立A股証券賬戶的權限。

  具體來看,本次修改內容主要涉及以下兩個方面。一是修改《証券登記結算管理辦法》有關規定,在原有規定的中國公民、中國法人、中國合伙企業等投資者范圍基礎上,增加“符合規定的外國人”作為投資者類別之一,並規定外國人申請開立証券賬戶的具體辦法,由証券登記結算機構制定,報中國証監會批准。根據這一修改,目前將允許在境內工作的外國自然人投資者開立A股証券賬戶。

  二是修改《上市公司股權激勵管理辦法》,將可以成為股權激勵對象的境內上市公司外籍員工范圍,從在境內工作的外籍員工,擴大到所有外籍員工。

  修改后的《証券登記結算管理辦法》和《上市公司股權激勵管理辦法》將於2018年9月15日起正式施行,同時,中國証券登記結算有限公司將出台有關外國人開立A股証券賬戶的實施規則。此外,証監會將抓緊會同相關部門做好稅收、資金匯兌管理等方面的配套銜接工作,確保上述辦法有序施行。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A股賬戶進一步開放並非面向所有國家的所有投資者,必須是與証監會已經建立了監管合作機制的証券監管機構,其所在國投資者才有資格。有數據顯示,截至目前,証監會已與62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68份雙邊合作協議,這些投資者有機會參與A股投資,人數約為幾十萬人。

  在知名財經評論人布娜新看來,在國際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大背景下,放開外國人開立A股賬戶代表我國証券市場對外開放的態度不變,有助於進一步推動我國証券市場走向國際化。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