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水泥板塊月內逆市上漲 機構推薦4隻龍頭股

王 珂
2018年08月15日08:2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8月份以來,在大盤整體繼續回調的背景下,水泥板塊異軍突起,截至昨日,板塊累計漲幅已達2.63%,板塊中共有16隻成份股期間實現上漲,佔比接近九成。

個股方面,塔牌集團(13.73%)、西藏天路(13.09%)、天山股份(10.79%)等3隻個股期間累計漲幅居前,均達到10%以上,冀東水泥(8.18%)、尖峰集團(6.80%)、上峰水泥(6.21%)、祁連山(5.62%)、萬年青(5.33%)等5隻個股緊隨其后,月內累計漲幅均超過5%,此外,福建水泥、博聞科技、華新水泥、青鬆建化、寧夏建材、四川雙馬、海螺水泥、金隅集團等個股月內也均呈現不同程度的上漲。

分析人士指出,8月份上旬,受高溫和降雨影響,全國水泥市場需求表現仍顯疲軟,部分地區受庫存增加以及外來低價水泥沖擊影響,淡季出現首次回落,盡管如此,考慮市場即將走出淡季,以及部分地區將會再次啟動自律限產措施,由此帶來的供給收縮是景氣超預期的核心因素,環保外力約束下政府、企業行為的改變有望推動水泥行業在8月末至9月初的時點再次啟動旺季行情,並由此引發市場對於板塊的積極關注。

資金面上,《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或是出於對水泥行業三季度景氣度上行的預期,8月份以來市場中大單資金已對板塊中部分龍頭股展開提前布局,其中,海螺水泥期間大單資金淨流入超過2億元,在板塊中居於首位,天山股份、祁連山、寧夏建材等3隻個股緊隨其后,期間也均受到3000萬元大單資金追捧,而冀東水泥、金圓股份、上峰水泥、博聞科技等4隻個股月內也均累計實現1000萬元以上大單資金淨流入,上述8隻個股期間合計吸金4.59億元。

業績方面,目前共有7家水泥行業上市公司已披露2018年中報業績,且上述7家公司報告期內淨利潤均實現同比翻番,天山股份(1107.46%)上半年淨利潤實現10倍以上同比增長,冀東水泥(562.80%)、金隅集團(562.80%)2家公司報告期內淨利潤同比增幅也均達到500%以上,此外,四川雙馬、塔牌集團、青鬆建化、金圓股份等4家公司上半年淨利潤同比增幅分別為:486.09%、177.34%、153.84%、109.65%。上述7家中報淨利潤同比翻番的公司中,天山股份(126.23%)、塔牌集團(175.00%)2家公司已披露三季報業績預告,報告期內淨利潤均有望繼續實現同比翻番,高成長性較為顯著。

對於水泥板塊的投資策略,天風証券指出,水泥旺季將至,聚焦關鍵詞“量價齊升”:8月份以來,部分地區水泥、熟料出現價格上調,漲價時間比去年有所提前,多見於華東地區,目前常州、徐州、嘉興、蕪湖、上海等地水泥庫存基本在40%-45%低位,華東其他區域基本穩定在50%-55%之間,疊加各地環保限產的不確定性,看好8月份普漲動力,推薦以下4隻標的:穩健龍頭企業海螺水泥,彈性品種華新水泥、上峰水泥,關注華南龍頭公司塔牌集團。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